海军三大舰队40余艘舰艇竞赛考核 红旗-10拦截鹰击-83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1:50

【观察者网综合】据解放军报12月7日报道:舰艇劈波斩浪,导弹呼啸升空。今天上午,海军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在东海某海域拉开战幕。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围绕防空反导课题展开实兵实弹演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下接受全方位检验。

宿迁舰发射红旗-10末端防空导弹 图片来源:CNR国防时空

此次竞赛性考核是海军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的又一具体举措,针对防空反导这一难题,专项检验水面舰艇部队导弹专业训练质量,有利于切实打牢战斗力基础,提高官兵技战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风大浪急,正是练兵时。考核开始后,某护卫舰支队莆田舰率先进入指定海域,发射靶弹后迅速撤离。东海舰队淮安舰听令出击,自主搜寻、抗击来袭导弹。记者在淮安舰看到,信息化指挥平台上海空情态势实时显示,此起彼伏的键盘声中,一道道作战指令快速传递至各作战单元。很快,雷达搜索发现来袭目标,判明“敌情”后,舰长果断下令,导弹呼啸出筒,直刺海天。不一会儿,远处海平面上方腾起火球,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拦截成功,火光四溅 图片来源:CNR国防时空

海军参谋部导弹业务长陈胜琪告诉记者,此次竞赛性考核紧贴实战,选取世界主流水平的反舰导弹作为靶弹,重点考察某型水面舰艇的末端反导能力。所有参赛舰艇从海军三大舰队中随机抽选,所有参赛人员按照编制命令严格审核,各舰艇要在超低空对多目标进行连续抗击,并自行判断抗击效果,视情组织再次拦截。

考核过程中,指挥舰常州舰上,来自海军训练部门、科研院所和院校的多名专家,实时分析靶弹、靶机和舰艇传回的数据,精确研判导弹发射时间、飞行状态和命中效果。“这场考核取得了不少成果,也暴露出指挥员判断战场态势、有关职手操作武器装备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海军参谋部某局副局长程德伟介绍说,结合考核情况,他们将进一步督导部队补齐训练短板,纠治与实战不符的观念和做法,继续推动部队防空反导实际作战能力提升。

信阳舰快速机动 图片来源:CNR国防时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不知不觉中,056型护卫舰已经在我军服役已达42艘之多。此次演练的一大亮点是:三大舰队的同型舰几乎全部出动参与,各舰训练水平一目了然,杜绝“凑尖子”现象。另一大亮点是,参训战舰在接近实战环境下进行“实打实”反导演练,以射程很短的红旗-10实弹拦截射程较长的鹰击-83实弹,显现出指战员对舰艇平台和武器系统的充分自信。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中国海军 反舰导弹 考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