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宣布与庆富解约猎雷舰合同,“国舰国造”牛皮吹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13:00

【观察者网综合】12月13日,台“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由于庆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已达成解约条件,已经发函告知对方接触猎雷舰采购案合同。

台“国防部”称,庆富自产被查封,资金被扣押,停工数月,挪用款项,涉嫌诈骗,厂房设施未按计划增设。已经失去履行合同的能力,故发函解约。后续将对预付款还款保证金48亿新台币及合同保证金17亿新台币进行没收,还将委任律师团对庆富发起赔偿诉讼。

庆富是台湾颇具规模的民营大型造船厂之一,早年建造许多渔船,陈水扁时期涉足军工产业。2014年10月,公司标得台“国防部海军司令部”6艘猎雷舰标案,计划11年内以“国舰国造”方式,完成6艘猎雷舰建造及交舰作业。

但实际上关键的猎雷具子系统是美国洛马的产品,庆富只是造个壳子。而造壳子的技术,庆富还没有(猎雷舰为避免触发磁性水雷,要用玻璃钢造船体),所以首舰委托了意大利造,庆富在后续舰上引进技术,添置厂房,再行“国造”。

委托意大利建造中的第一艘猎雷舰,已经完工80%

然而没想到,中标至今已经三年,意大利人倒是把壳子造了个七七八八,庆富计划中的新厂房却全没踪影,“国造”的猎雷舰更是半毛也无。庆富忙着到处转移资产,伪造资料,套取贷款。结果就是今年8月终于东窗事发,庆富因涉嫌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遭调查部门搜查,公司传出将申请破产。

2016年2月4日,庆富与台湾第一银行等9家银行完成205亿新台币联贷案签约,如今这笔贷款能不能收回已经成了银行头痛的问题 图源:台湾第一银行官网

谁想到这一查可不得了:庆富做生意不规矩的事情且不论,单说猎雷舰项目,就大有猫腻。先是招投标过程极为诡异,然后又传出台军方对庆富违规拨款。蓝绿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跟庆富搞权钱交易,战火甚至延烧到蔡英文亲近及台军高层。

虽然台军方已经决意解约并起诉庆富,但据此前台军相关人员估计,庆富不会束手就擒,肯定要进行反诉。“庆富案”里尘埃落定还有距离,而由此牵扯出的政治经济风波更是远未停息。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事情发展至此,庆富这艘烂船到底有几斤钉,猎雷舰造不造得出来,答案其实已经相当清楚明白。至于其中的政治风波,虽说纷繁复杂,对谙熟“岛情”人士来说倒也不算意外。在台当局看来,庆富案的失败正可以证明马英九无能。对于所谓“国舰国造”政策是压根不愿意反思。蔡英文一意埋头向前,要推进“潜艇国造”。猎雷舰“国造”不成,更复杂更精密的潜艇倒是能造出来,猎雷舰失败是“前朝”的锅,如今英明谦卑的小蔡要大显身手。 在因庆富案接受“立委”质询时,台“国防部长”冯世宽仰天大笑,胸有成竹,看来实在是“稳得很”。大概在岛内政客看来,庆富招摇撞骗失足落水,归根结底是技艺不精,露了马脚。而“部长”,“总统”们身经百战,道行精深,肯定是不会落到这一步的。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造船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