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军“绕台”后 美称将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1 10: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期,解放军轰炸机、电侦机、战斗机编队频繁绕台飞行,引起台当局恐慌,其“国防部长”等要员多次中断正在召开的会议紧急躲进地下工事。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台媒想起了他们背后的“美国爸爸”。

据报道,台“中央社”称,向美国国防部发电子邮件询问美方态度,美国国防部回信重申了一下对台湾一贯的陈词滥调:“美台防务交流的目的是为确保台湾维持安全、自信、不受威胁,通过和平途径和对话,以台海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分歧。美国将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支持台湾‘自卫能力’。”云云,不过这被台湾媒体视为“救命稻草”,“联合新闻”网甚至直接在网页配图用上了美国和台湾地区旗帜并列的照片以凸显“美国爸爸来救我”的感觉。

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发出歼-11战斗机远眺台湾岛山脉照片

据报道,台“中央社”就大陆军机绕台湾飞行一事,向美国国防部发出电子邮件询问,美国防部发言人洛根回复的邮件中,没有正面回应台方关于“解放军近来举动,是否让区域紧张局势升高”的问题,而是重复了美国近年来关于台湾问题的惯用说法。

据台媒报道,回复邮件中称,“作为印-太地区国家,美国对区域内合作伙伴与盟友的安全高度关注,也高度关注维持现有国际秩序,确保台湾稳定、繁荣与民主。”

美方还宣称:“美国……希望通过和平对话方式,以两岸人民都能接收的方式解决分歧。”

回复邮件中还声称:“美国将坚定支持台湾的自卫能力,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让台湾能够应对任何威胁台湾人民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武力或其他形式威胁。”

台媒报道中还特意发出“合影”以显示“美台合作”


20日,台“国防部”称,以后将不再发表解放军机绕台飞行的新闻——用鸵鸟心态面对一切,就没有问题啦!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美国所表达的态度和往常并无区别,即试图在两岸间假装“中立”,但明确表示将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等支持——同时还继续“暗示”可能会武力阻挠中国统一大业。台媒向美国发信得到这个结果,其实也是他们预期的答案,有点“按复读机按钮”的意思。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美国 太平洋 解放军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