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军研究“陆地滑跃起飞”,应对解放军远程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0:00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12月24日报道称,为应对不断增强的解放军远程攻击能力,防止台空军在第一轮火力后即因机场受损而无法起降,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已经要求台空军各基地在陆地上发展“滑跃起飞”设施,其技术可行性已经由岛内军民专家立项研究。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台“国防部”已经证实这一消息,并且确实正在评估采用滑跃跳板之后的相关问题,包括:安排空勤人员进行滑跃起飞的训练,对战机前起落架的改装,当然最关键也是岛内“立委”们最担心的可能是成本问题。

由于台空军基地密度过高,容易被解放军一打一串,“战力保存”一直是一个令台军感到头痛的问题。“战力保存”一方面要想办法保存战机和人员,不被解放军直接摧毁,一方面也要保证在挨了打之后仍然飞得起来,打得出手。战机人员可以躲进强化洞库,但机场跑道却明晃晃晾在那里藏不起来。台军此前积极争取进口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然而求购无门。

台军梦寐以求的F-35B型战斗机也进行过滑跃甲板测试

滑跃起飞甲板是由英国首创的技术,原本是用来缩短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滑跑距离的。因其原理简单,成本较低,在航空母舰上取得了不少成功的应用。我国引进的“辽宁”号航母和国产航母都应用了滑跃起飞甲板技术。这一次台军的脑筋是把相同的原理用在陆基战机上,用地面设置的滑跃跳板来缩短陆基战机的起飞距离。

所以……这样似乎也可以接受?(PS图片)

据《联合新闻网》称,台军高层认为,可以在地面设置移动式或者快速拆装的机动滑跃跳板,一旦跑道受损无法起飞,就可以利用滑跃跳板应急。而且只要有了滑跃跳板,长度不足的滑行道也可以起飞战机。台军高层还认为,一旦台军装备了滑跃跳板,就可以让解放军意识到压制台军机场是做无用功,从而达到“吓阻”的目的。

虽然台军方称一切尚待研究后决定,不过总体而言,对滑跃跳板的态度尚称乐观。台军还举出解放军的例子说:解放军还没有歼-15的时候就已经在武汉建设航滑跃设施模拟航母起飞,可见滑跃跳板对战机的要求并不高。

台军指的是武汉的“航母楼”,然而不好意思,这玩意功能很多,唯独没有飞机起降训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对台军来说,陆基滑跃跳板技术不难,容易实现,运用相对简单,功效又显而易见,比起还没影的“先进短距起降战机”,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这种设备一旦搞出来,确实对台军“战力保存”有些助益。不过不知道台军是否关注国际军事技术发展潮流,有没有思考过一个问题:曾经在冷战时期百花齐放的种种陆地辅助短距起降技术,如今为什么都销声匿迹了呢?

其实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在这一问题上都已经形成了共识:与其折腾各种奇技淫巧,不如踏踏实实地提高工程能力,做到对受损机场快速修复。当然对台军来说,滑跃跳板这个“小确幸”设施,政治意义比军事意义要强得多——如果“立法院”要审核“国防预算”,总不能让“立委”们去看什么带孔钢板,快干水泥吧?!

冷战期间美国的脑洞技术:“零距离起飞”——用助推火箭直接把飞机推上天。但是现在美军已经想明白了:修好机场比什么都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台湾 军事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