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BLOCK3战斗机开始设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15: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28日出版的《中国航空报》刊登文章《为你,千千万万遍》,报道了航空工业成都所从10月份开始进行“枭龙”第三批次(BLOCK3)初步设计工作来的一些进展情况。“枭龙”是我国与巴基斯坦联合开展的战斗机研制项目,据此前巴基斯坦方面透露的消息,该机将采用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成为我国航空工业在国际市场上又一张新的名片。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枭龙”战斗机

“枭龙”BLOCK3可能会采用类似歼-10B\C的头部设计,以容纳新的环控系统

报道提到,2017年10月底,举世瞩目的中巴联合研制战机“枭龙”block3迎来了新的重大节点——转入初步设计阶段。

初步设计阶段的第一项工作,是分区协调,报道中说,这“是飞机初步设计的重要内容。如何牵引各系统自顶向下的设计,并对各系统在飞机上进行有机的集成和综合、形成总体最优的能力,是分区协调工作新的内涵和关键所在。”

军贸飞机,时间窗口非常宝贵,稍纵即逝。因此成都所积极筹划,在总体部党支部书记谭欣和型号主管部长袁兵的组织下,迅速成立了以协调区长为骨干的“枭龙”三批分区协调党员突击队。

在兄弟专业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个月就完成了90%以上的协调项目,创造了型号分区协调的新速度。

报道称,“不同国家,不同用户对飞机有着不同的理解,需求和认识,针对用户基于多年试用体验提出的改进建议,分区协调团队组织所内相关专业走访了航空工业成飞试飞站地勤大队,就飞机的维护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收集的问题多达几百条。”

报道提到,“区长是分区协调工作的关键岗位。这次分区协调,一区是个全新的状态,面临着重心超前限、外方产品缺少设计输入等棘手问题。一区区长杨天旗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工程感觉,在设计时预先考虑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以不变应万变,高质量完成了一区的工作。二区区长吴启兵,十几年如一日,每做一个方案前都会详细了解其他型号的做法以及三批飞机的相关系统原理方案,从全机分析权衡利弊后,再给出详细的总体方案。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与作风,让相关专业很信任。”

“枭龙”分区协调工作的成果,枭龙全尺寸模型

首飞的枭龙01号原型机基本就是按照技术冻结状态的全尺寸模型制造的

“作为设计的顶层输入,客户需求总在不断变化。有时一个需求的改变,会带来一系列涉及多个专业的设计变动。正如难度极大的座舱通风管改走向的协调,在多次攻关都失败后,队长王伟始终没有放弃,在设计已经完成后又提出了新的思路,环控、结构、强度专业面对推翻重来的局面,毫无怨言,积极配合。赵锁珠、何帅、温小宁等人是经历过7个型号分区协调的“老”区长。对于飞机的每一个细节设计,甚至铆钉的位置,他们都经过仔细斟酌,防止后续制造和使用出现问题。发射器的安装,按最开始的设计需要飞机鼓包,何帅与成品厂一起,反复尝试优化成品内部的结构、原理。为了2毫米的高度,他们开展了整整一天的精细设计,最终去掉了鼓包。”

枭龙BLOCK2战斗机主要是加装空中加油管,解决了巴基斯坦空军认为“枭龙”航程较短的问题

应巴方要求,我国又设计研制了枭龙双座型飞机,满足巴基斯坦空军对同型教练机和带潜在用户上天体验的需求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我国飞机设计工作方法中,“分区协调”是工程研制阶段的一部分,“分区”是指飞机设计中各个不同局部的考虑,比如有的分类法里有“雷电分区”,就主要负责飞机雷电防护方面的设计;而有的分类法则是按照飞机不同分段划分,如民航机设计中的“客舱分区”,就主要是设计客舱部分的团队。而“协调”就是指集合负责关于飞机各个不同局部设计的团队,各自提出要求,并互相妥协,避免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

能够进行“分区协调”,意味着飞机的主要设计要求、选用的主要设备都已经大致确定,各分区都已经有了可以拿出来进行“协调”的基本设计材料。

分区协调工作的成果,除了图纸和文件,一般还要制造协调样机,并进行部分试验,在全部初步设计工作结束后,就可以冻结技术状态,进入详细设计阶段。

根据此前关于我国战斗机研制的相关报道中,有提到,“枭龙”战斗机在杨伟的主持下,从2001年初开始,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设计方案调整,全集总体分区协调,全机协调样机的改造,设备、管道、电缆的安装协调,结构、系统的重点试验等重大节点任务,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赞扬。当年11月就完成冻结技术状态,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有了当初研制”枭龙”和“枭龙”BLOCK2的经验,“枭龙”BLOCK3的研制进度相信不会比当初的“枭龙”更慢。

报道中提到,“枭龙”BLOCK3战斗机分区协调中遇到的不少难题是关于飞机前半部分的,例如“重心超前限”,从巴基斯坦方面提到的相关消息,应该是因为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重量较大,导致全机重心已经超过原始“枭龙”战斗机设计时规定的重心最前限制,因此需要对飞机总体布局和飞控进行调整。

此前已经有消息指出,“枭龙BLCOK3”的雷达,将在中国两家企业提供的产品中选择。其中航空工业607研究所提出的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曾宣传的重点是可以直接加装,不必改装。

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那么“枭龙”BLOCK3出现这个问题可能就意味着该机采用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4研究所开发的KLJ-7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型雷达采用液冷系统,为了加装这一系统,需要对前机身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此前在歼-10B、C战斗机研制过程中,也有相关报道提到,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涉及到前机身重新设计,加宽机头的问题。在此次的文章中提到“环控、结构、强度专业面对推翻重来”,就是指这方面的问题。

当然,也不能排除607所的雷达虽然不必加装液冷系统,但重量上比原来的KLJ-7雷达更重,因此需要局部重新设计的可能性。只是这似乎和文章中提到的涉及多个分区,近乎于全面重新设计前机身的说法不太吻合,如果那样,修改设计就比较简单,直接在机尾加一些配重就能解决问题了……

至于文章中提到的“外方产品缺乏设计输入”,应该是指巴基斯坦要在“枭龙BLCOK3”上选择一部分西方标准的设备,这也是在“枭龙”设计之初开始就存在的现象,因为巴基斯坦空军同时装备F-16和枭龙战斗机,为了简化后勤,部分设备就需要选择美标产品,例如弹射椅就选用了英国马丁贝克的产品,成都所自然不可能找到美、英相关厂家进行协调,就只能根据对相关产品的摸底,在设计中留下一定余量。这其实也是我国外贸战斗机设计中驾轻就熟的做法了,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

从这篇文章,我们也可以看出航空工业成都所(611所)在研制战斗机工作中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枭龙”BLCOK3战斗机作为中国对外出口战斗机的一块金字招牌,将会继续闪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枭龙 枭龙战机 巴基斯坦 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