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湾IDF战机升级 可多带2枚“天剑2”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2 10: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11日报道,台湾航空发展集团(AIDC,即“汉翔”公司)近日宣布,已经将其现役F-CK-1“经国号”(IDF)战斗机已经完成改造,可以携带的“天剑2”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数量从原来的2枚增加到4枚。

台媒公布IDF战机在机翼挂架下携带“天剑2”导弹升空照片

台媒吹嘘的天剑-2C导弹的性能已经突破人类技术极限,别说台湾,即使是中美也是做不出性能如此可怕的导弹的……

其实,台媒从去年6月“天剑2C”原型弹被送往清泉岗基地进行挂飞和试射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集体“高潮”,称“天剑2C”导弹的射程从60公里提高到100公里,速度从4马赫提高到6马赫,重量从180公斤降低到150公斤等等——台“中科院”在今年6月就否认这种说法,称这都是媒体臆测,与事实不符。事实上,根据“中科院”的说法,“天剑2C”只是增加了“滑轨发射”能力的“天剑2”导弹,由于是新生产的导弹,采用了新的电子设备,增强了抗电子干扰能力,并增加了原来“天剑2”所没有的攻击辐射源模式,射程有所增加,但作为中程空空导弹,本来“天剑2"在极限条件下飞到100公里就没啥问题,只不过在这么远的距离上,无法攻击机动目标而已。

而关于IDF战斗机的改进,据”汉翔“公司的说法,也只是改进机翼结构,让该机的机翼挂点能够携带“天剑2”导弹而已。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湾“天剑2”导弹是基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参与美军AMRAAM计划(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后来中标的是雷西昂公司的AIM-120导弹)的主动雷达引导头,吸取AIM-120设计理念开发的一种中程空空导弹。由于台湾相关基础技术远不如美国,因此在尺寸重量大于美制AIM-120导弹的基础上,射程要短一些,抗干扰和过载性能也要弱一些。基本上是一个性能弱化版AIM-120。

IDF战斗机原来的对空作战构型是2中4近

经过改进后可带4中2近,导弹总数还是6发……

这种导弹只能挂载在台军的IDF战斗机上,因此采购数量相当有限,据台媒报道,“中科院”在2000年前可能为台军生产了不到300发这种导弹,基本也就够每架IDF战斗机携带2枚导弹出动一次。到2000年后,又为台军生产了一批新的导弹,数量不详。但可以肯定的是,因为生产年代较早,数量较少,今天台军大部分“天剑2”导弹可能已经过了使用年限。去年台军在试射中就发生了“天剑2”导弹与飞机脱离后未能点火,直接坠海的情况。

换言之此次“天剑2C”导弹不过是为了配合台湾的IDF战斗机延寿的“翔展计画”而制造的新批次“天剑2”导弹,该弹可能使用了新的电子设备、发动机等,但总体性能不可能比老的“天剑2”有大幅度提高。台湾媒体将其吹得天花乱坠,甚至称之为“能对抗歼-20”,那基本就是做梦。

有大陆媒体说,IDF携带4枚“天剑2”,在携弹量问题上能赶上歼-10战斗机,这其实也是没有常识的说法。

IDF战斗机原本就能带4枚“天剑1”和2枚“天剑2”,同时还能在机腹挂架上携带"万剑”子母弹布洒器。然而如果照这么挂载,IDF的航程就基本上只够起飞在机场附近盘旋了。

其实IDF作为轻型战斗机,载弹量还是相当可观的,美国帮助设计的翼身融合气动外形功不可没

只不过你要和大陆的外销轻型战斗机FC-1比一比武器丰富程度的话……注意图中显示JF-17的机翼外侧挂架可以使用复合挂架携带4枚SD-10A导弹

相比之下,解放军的歼-10战斗机如果不带副油箱,可以携带6枚或8枚霹雳-12导弹——在机翼外侧和内侧挂架都安装复合式挂架即可,而且如果不考虑航程,此时还能在机腹挂架上携带250公斤炸弹或者副油箱。作为一种中型战斗机,歼-10的挂载能力比IDF强得多本来也没什么好炫耀的。

与IDF起飞重量相似的大陆战斗机,当然也是存在的,这就是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FC-1“枭龙”,该机在巴基斯坦空军的典型挂载方案是2枚SD-10A中距弹、2枚PL-9格斗弹。但实际上由于该机挂架和歼-10基本相似,因此也可以使用歼-10的复合挂架,此时完全可以带4枚霹雳-12,同时机翼内侧和机腹挂架还能带副油箱。必要的话该机也可以带6枚SD-10A导弹升空,只不过这样做没有什么实战价值。

台军宣传IDF战斗机携带4枚“天剑2”的“重大技术进步”,更多的是一种面子工程,毕竟IDF要面对大陆歼-8、歼-10、歼-10B、歼-10C、歼-11、歼-11B、歼-15、歼-16、歼轰-7、歼-20……多带2发中距弹,至少也是个心理安慰不是?

毕竟IDF要同时挑战大陆歼-7、歼-8、歼-10、歼-10B、歼-10C、歼-11、歼-11B、歼-15、歼-16、歼轰-7、歼-2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枭龙战机 战机歼 台湾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