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军情:辽宁号穿越台湾海峡北上 俄土力阻美国建立库尔德武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7 17:17

【辽宁号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北上】台湾“国防部”17日称,解放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16日凌晨进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在海峡中线以西航行;17日中午已驶离台湾“防空识别区”,续向北航行,台军“全程监视”。台军称,该编队通过台湾海峡期间无异常活动,请台湾民众放心。

报道称,台湾“国防部”日前公布“2017年国防报告书”,其中总结了解放军军舰、军机从2016年8月至2017年底的远海长航训练时间、次数及机舰型号,并画出航线示意图。尤其详细列出了“辽宁号”及作战舰艇编队航线:2016年12月25日穿越宫古水道,沿台湾“防空识别区”以外东部海域驶往南海;2017年1月11日则由海南岛出发,沿台海中线以西北行驶,1月12日驶离台湾海峡。

另外,“辽宁号”及作战舰艇编队也在2017年7月1日,则沿台海中线以西南行驶,7月2日驶离台湾海峡,7月8至10日配合“香港回归20周年”开放参观,并于7月12日沿台海以西中线北返山东,7月13日驶离台湾海峡。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媒1月5日凌晨引述台军方消息人士称,解放军航母辽宁舰于4日深夜穿越台湾海峡,“并未进行绕台”,前往南海舰队辖区进行移地训练。

在去年1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曾回答相关问题,当时有记者提及,有传言说,“辽宁号”穿越了台湾海峡。外界认为,这个时机点选在蔡英文出访是一种恫吓。对此,发言人有何评价?

马晓光表示,从12月24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至于您刚才说到的这个情况,目前我还无法证实,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向国防部和海军方面询问。

【俄土力阻美国建立库尔德武装】美国14日宣布要在叙利亚建立一支包括库尔德武装在内的3万人边境安全部队后,土俄一致反对,土耳其更是威胁不惜对叙境内库尔德民兵实施打击。在一片反对声中,五角大楼发言人16日表态与叙境内库尔德武划清界限,称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并不支持库尔德武装。

五角大楼

该发言人周二(16日)表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已不再是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一部分,美国领导的联军也不支持他们。半岛电视台称,此番表态暗示,如果土耳其履行承诺发动对叙境内库尔德人民保卫军(YPG)的越境军事行动,美国领导的联军可能不会干预,库尔德人民保卫军控制着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叙西北部城镇阿夫林(Afrin)。

由于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YPG长期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

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14日宣布计划建立叙利亚边境安全部队,土耳其随后警告美国这是在玩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美国此举是挑衅,是在分裂叙利亚。更有土耳其官员威胁,即将发动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民保卫军的军事打击。

叙利亚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公然侵犯叙利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公然违反国际法。“土耳其有义务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在谈到这支边境部队时表示,其已对土耳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土耳其要“摧毁”这支美国支持的“恐怖军”。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7日报道,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哈里里(Nasr al-Hariri)也对联军在叙建立“边境部队”这一计划表示反对。

哈里里(图片来自阿纳多卢通讯社)

“一支庞大的、独立的库尔德力量可能为该地区新的政治斗争打开方便之门,” 哈里里表示:“任何基于种族或宗教的力量都会损害政治解决。”

美国此前一直将库尔德人民保卫军视为打击IS的重要力量,并为其提供武器、培训以及空中支援。其是叙利亚民主军(SDF)中的主导力量。据估算,在叙阿勒颇省与土耳其接壤的阿夫林地区大约有8000至10000名YPG士兵。

五角大楼发言人盖洛威少校(Adrian Rankine-Galloway)16日告诉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美国领导的联军与阿夫林地区的YPG没有关联。“他们并不是参与击败IS行动中一部分,我们并不支持他们,”盖洛威说:“我们和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阿联酋装备世界最大火箭炮实战部署,源自中国技术】国外社交媒体上,有记者发布了一张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也门首都萨那以东120公里的马里卜城联军军事基地内,阿联酋军队装备的“约巴龙”火箭炮进入了发射阵地,这是这种火箭炮2013年在防务展亮相以来,首次实战部署。

最新卫星照片显示“约巴龙”火箭炮进入发射阵地

“约巴龙”是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火箭炮系统,其发射车重达70吨,使用美国奥什卡什公司研制的M1070卡车牵引,可携带240枚122毫米火箭炮。

从“谷歌地球”的卫星照片可以看出,事实上从2016年6月开始,两辆“约巴龙”火箭炮发射车就已经运到这个基地。此后,该基地为火箭炮新建了多个发射阵地。

“约巴龙”是阿联酋与土耳其合作的产品,计划未来还将装备260毫米或300毫米的远程火箭炮

“约巴龙”的300毫米远火是土耳其在中国WS-1和WS-2基础上开发的

责任编辑:于文凯
辽宁号 台湾 约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