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空军“虎口夺食”抢走陆军黑鹰直升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2 10: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媒体1月21日报道,台陆军的UH-1H“休伊”直升机将于今年年末退役。该机型已在台陆军中服役了50余年,早就应该替换了。可是之前台陆军订购的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先被“内政部”抢走15架,又被台空军抢走15架,所以才不得不继续使用“休伊”这种“越战古董”。而台空军救援队抢到了“黑鹰”之后,准备把替换下来的S-70C(“黑鹰”民用早期型)赠予“邦交国”,这些S-70C“仅仅”服役了30年,性能比陆军的“休伊”好得多。

台陆军“黑鹰”直升机搭载特种部队向台湾小学生表演“突袭共军指挥部”

1950年代末问世的UH-1,是美军最早使用涡轴发动机的直升机之一,全系列的总生产量超过16000架,成为越战时代美军的一大象征。其家族中的的UH-1H型从1970年开始装备台军,最早引进的是台空军“海鸥救护队”,买了9架,不过最大的用户还是台陆军,装备了118架。UH-1由此也成为台军装备规模最大的直升机型。

越战中美军101空中突击师的UH-1空骑兵部队(历史照片)

台军陆航突击队在演习中扮演假想敌(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不过UH-1毕竟问世较早,与当今主流通用直升机比较,动力不足,载荷也差。台军连年使用,机体老化严重,而生产方贝尔公司又关闭了生产线,替换零件也没了着落。因此台陆军提出向美国订购UH-60M“黑鹰”通用直升机来替换UH-1。台军陆航有三个旅级单位:桃园龙潭的601旅、台中新社的602旅、台南归仁的飞行训练指挥部。按编制该各有一个使用通用直升机的突击作战队,装备“黑鹰”90架。因为UH-60价格太贵,因此最后台“国防部”只同意采购60架,总经费将近847亿新台币。

数量少又怎么办,要多少是多呢?——曾经一样用UH-1H的台空军救护队早在80年代换了S-70C(“黑鹰”民用版),而台海军也以舰载直升机的名义购进了S-70C(M),只有苦UH-1久矣的台陆军还在盼着“黑鹰”,望穿秋水。2014年,第一批“黑鹰”终于交付台军,不料时任领导人马英九决定,将其中15架“借”给了了台“内政部”空勤总队,理由是空勤总队的UH-1救援直升机过于老旧,也需要替换云云。

2009年莫拉克风灾重创台湾南部,空勤总队驾UH-1H直升机在救援时不幸坠谷,引发岛内舆论对马英九政府“不重视救援装备”的批判(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孰料祸不单行,台空军救护队的第一批S-70C也服役了30年了,接近设计寿命年限,而蔡英文当局的“国防部长”冯世宽是空军出身,对于陆军的东西就更不客气。为了更好地搭救“傲气雄鹰”们,冯“部长”大手一挥,又将15架“黑鹰”归了空军。

台陆军的90架黑鹰被砍到60架,然后又变成45架,最终拿到手的只有30架,三个陆航突击队的编制是怎么也填不满了。等到今年UH-1一退役,601旅和602旅就只各剩一个折半的突击队,每个队15架“黑鹰”。不过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原因台陆军某将领的话说,现在台军缺员严重,“黑鹰”少了,UH-1退了,空出来的空地勤人员正可以补充其他部队,“这样也可以提高其他部队的编现比”,算是台陆军无奈之下的“小确幸”。

台湾空军“海鸥救护队”的S-70C(图片来源:台湾“国防部”网站)

不过,台空军救护队用“黑鹰”替下来的S-70C何去何从呢?这些飞机虽说也旧了,毕竟比用了50年的UH-1强得多,而且零部件供应不成问题,尚堪使用。台“国防部”官员表示,这一批S-70C可能会转赠“邦交国”,用于“巩固外交”。当然,S-70C即便进行转赠,也得现进行大规模翻修延寿。

岛内媒体就此质疑:既然S-70C可以翻修延寿,空军又为何着急去向陆军“抢飞机”呢?大可以凑合着用几年翻修后的S-70C,然后另外立案采购救护直升机啊!

台“国防部”官员倒是实诚,表示:如果S-70C赠给“友邦”,属于“外交”作为,相关费用当然是由台“外交部”买单,不用花费“国防部”的预算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争夺“黑鹰”的历史就是台湾各军种,各部门的内斗史,不但空军坑陆军,而且“国防部”还在坑“外交部”。对于从友军,从同事那里巧取豪夺的行为,台军,台当局并不以为耻。当然,抢功夺食其疾如风,协同配合其徐如林,抢夺物资侵略如火,友军有难不动如山,这些都是“国军”在大陆就培养出的优良传统。适当内斗,更可以可以“砥砺武德”,不忘“初心”。至于花大价钱买回来的装备是不是买的好,用的对,反而无关紧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台军 直升机 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