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高官:法国军事卫星遭外国航天器“近距离检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7 09:5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周刊》网站27日报道,法国联合太空司令部司令布雷顿在议会发言中称,有外国航天器靠近法国卫星进行“检查”。他呼吁法国国会向太空军事领域增加拨款,以应对这种新的威胁。

据报道,法国联合太空司令部负责人,空军上将基恩-帕斯克·布雷顿在12月20日法国国会下院国防与武装力量委员会会议上做了汇报,相关内容最近刚刚公开。他在会上说:“除了可降低卫星性能的定向能武器外,轨道交汇技术也将允许其他国家在全部轨道范围内接近他国的太空财产。部分我国的卫星已经被用于‘检查’卫星的‘他国太空物体’用这种方式接近。”

法国军用侦察卫星

布雷顿没有说明是哪国的卫星执行了这一任务,但他说这种侦察行动是由具有执行这一任务能力的“主权国家”进行的。

“竞争与拒止战略(法国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称呼)正在以新的形式出现,“布雷顿在会上这样形容这一事件。

他表示,法国应该建立对疑似不友好和攻击性行为的探测和查证能力,并称之为“我国国防的必要条件”。他说,为了法国的利益,应该大大加强法国对太空活动的监控能力,以实现对轨道物体的查证和分类。

他赞扬了议会最近连续四年在预算法案中增加法国太空军事行动开支,称之为“真正有用”的行动。报道称,法国2017年的国防预算中,用于太空军事项目的预算刚刚超过3亿欧元(约合3.73亿美元),与前一年基本相当。预计2018年这一费用将增加到3.25亿欧元。

法国目前拥有8枚在轨运行的军用卫星,今年开始的卫星更新计划要求在未来几年内将其全部替换为新的型号,布雷顿表示。

他透露,2016年,法国军用卫星拍摄了45883张照片,比前一年增长10%。随着法国军事行动的需求,对卫星照片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每年平均增长约120张。

对“非配合目标”的轨道交汇和对接技术是目前主要大国重视的一项具有军用潜力的技术


对轨道物体的实时监视只有少数大国能够实现,因此格外神秘。当有人在太空里干了“脏活”被发现后,大国的态度通常是这样:“他干的!”

布雷顿说:“太空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这是一国科学、技术、工业和财政实力的象征。”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目前世界上真正掌握轨道交汇技术的国家并不多,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这其中,日本对轨道物体的测控需要依赖美国的测控网,因此有能力独立对其他国家卫星实施近距离侦察的实际上就是中美俄和欧盟,法国自身就是欧盟航天的主体,因此“嫌疑”范围就缩小到了中美俄三国身上。不过具体是哪国,法国方面讳莫如深,那外界自然也就无法得知了。由于太空军事活动具备高度保密,难以发现等特征,这已经成为和深海中的潜艇“猫鼠游戏“一样,最新的大国“秘密战场”,法国这次说的事件,其实不过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卫星导航 侦查卫星 卫星制造 卫星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