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边陲10年,最近,这对爱导弹的“博士夫妻”又火了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空军网”

2018-01-27 13:01

据微信公号“中国空军网”(ID:kj81cn)1月26日消息,“博士夫妻”孙宏伟、刘艳慧,是中央宣传部“家国情边防行”主题采访活动的重大典型。2014年,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空军报等军内外多家媒体先后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军内外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有人说,典型有时代性,终会湮没于历史的洪流。当聚光灯不再聚焦、当逐渐从电视画面中淡出、当报刊上不再出现自己的名字,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还是奋发有为,再创新的辉煌?!“博士夫妻”的话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苟利国家生死以,军人最大的奉献是打赢”。

多年来,这对夫妻始终扎根基层,苦练剑法,用实际行动守卫着祖国的空天安全。

双剑合璧:齐心再造“战胜之刃”

“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多年来,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这句话在“博士夫妻”孙宏伟、刘艳慧的脑海里始终有着深深的烙印。

2017年年底,夫妻俩参加空军某型导弹部队技术骨干专业理论考核,二人分获各自专业考核第一名,同时将总评成绩冠亚军收入囊中。这件事就像一块石头扔进了水里,在广大官兵中激起阵阵涟漪,再次成为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多年来,夫妻二人无怨无悔扎根边陲,爱情学业比翼齐飞,立足岗位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增长本事,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和才智,不断创造着佳绩,享受着人生出彩的乐趣。

铸剑:打铁必须自身硬

“现在干工作明显比以前有底气。”一次装备维修结束,孙宏伟边收拾工具箱边和笔者交流,自信完全写在了脸上。

“记得刚到基层那会儿,可是闹了不少笑话……”孙宏伟打开话匣子,“那天,营里组织应急演练,安排我任引导技师,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虽然勉强能胜任本职工作,但与老士官和老技师相比,看到自己狼狈的样子,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们神情镇定、娴熟操作给孙宏伟留下了深刻印象。

共同学习

“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刘艳慧的一句话像当头一棒,让彼此的心为之一震。为了尽快胜任本职工作,他们虚心向战士技师学习、真诚向高工请教。白天刻苦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晚上坚持自学兵器理论,就连偶尔回家,经常是带着问题相互探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俩相互鼓励,携手奋进,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他们扎根边陲,潜心钻研的先进事迹也在那个时候得到了充分肯定,先后被11家军内外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报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黄沙满天飞,风吹石头跑”,条件的艰苦更能磨练人的意志。当聚光灯不再聚焦、当逐渐从电视画面中淡出、当报刊上不再出现名字,他们依然做最真实的自己,淡泊名利,锤炼过硬本领。

检修装备

去年,部队携带某新型装备赴空军某基地遂行实弹打靶任务。打靶前一天,部队进行机动转移训练。兵器经过多次撤收架设后,指控车检查计算机出现“故障报红”。打靶在即,临战故障让大家很是着急。

“我来!”孙宏伟自告奋勇。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平时经验的积累,他迅速判断出天线收发车高频箱本振故障,并带领大家拆卸兵器,寻找故障点,更换元器件。不到两个小时,开机试验,兵器运转良好,故障顺利排除,在场官兵纷纷向孙博士竖起了大拇指。

相比孙宏伟,在官兵们眼中,“博士刘艳慧早晚得走,这里留不住。”但作为技术保障大队唯一的女性,她巾帼不让须眉,与丈夫一道齐头并进。装备维修保障需要爬高上下,但她从不因自己是高学历或女同志而搞特殊,相反和男同志一样,时常活跃在装备保障的第一线。

刘艳慧常对人说,“兵器就是我的宝贝,我喜欢和它在一起”。这么多年过去了,刘博士不仅没走,反而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有一次,刘艳慧接到空军某大学电话,问他们愿不愿意调过去。刘博士在电话里说:“农民种地,工人做工,我作为一名技师,保障兵器性能是我的本职,排除兵器故障是服务战斗力最直接的体现,职责光荣而骄傲。”

磨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一个人无论多优秀,都不可能超越历史,更不能停留在已经逝去的历史中不能自拔,否则,你所处的时代便要惩罚你。不久前的一次体系对抗训练,让“博士夫妻”栽了跟头。

那天,部队根据任务需求紧急机动至某靶场参加体系对抗演习,孙宏伟主要负责制导站技术保障。第一波次对抗演练结束,部队进行短暂休整,孙宏伟在对制导站进行功能检查时,突然发现制导站探测发射机无法正常加高压,遂立即进行排查,发现某部件预调器指示灯报红。

然而,故障还在排除,第二波次对抗已经开始。虽然及时更换了备件,但还是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蓝军的突击编队像天女散花一样,多路分开,直接奔向我方拦截目标,专找我方火力空隙,直捣我方纵深,这一仗打得非常被动。

“说是演习其实就是真刀真枪地干!先前的本事跟不上装备转型需要。”孙博士心里明白,“战斗的技能还需要战场来检验。”对于夫妻俩而言,每一次失利都是一次磨砺的机遇,每一次机遇都是挑战。

集体攻关

去年4月18日,新旅刚刚组建,便面临遂行大项军事任务。来不及多想,部队已紧急机动至西北戈壁,旅长刘德安感叹,“我是直到导弹捅了出去,才跑到指控车上见到了我的营长。”而弹起靶落的那一刻,营长孙健心里明白,这夫妻俩功不可没。

孙营长说的不无道理。当初,新装备列装后附的操作教令禁令,在使用过程中,个别地方比较笼统,一些细节讲得不深不透,学起来相对比较吃力。

“手中的兵器不熟悉,战场上就要吃大亏。”营长道出了全营官兵的心里话,大家都憋了一股劲。旅党委发挥人才优势,“博士夫妻”的本领得到了进一步锤炼。他们带领理论攻关小组充分发挥理论优势,编写了《天线收发车使用维护》等新装备使用补充说明。

为了让装备发挥最大效能,旅党委决定让孙宏伟伴随保障。孙博士利用工厂技术人员随部保障的有利时机,抓住点滴机会进行再学习。针对雷达如何实现自动目标检测等原理一一向工厂师傅详细询问,并针对教材中把握不准的地方虚心请教。

学习讨论

国人论战,崇尚“庙算者胜”,而面对信息化战争,唯有“计算者胜”。打靶前夜,孙宏伟彻夜难眠,认真研究,结合实际,运用雷达干扰方程进行测算,有效计算出了干扰功率对射击精度影响的大小,为实弹射击首发命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夫妻俩通力协作,还先后完成了某新型地空导弹人员岗位专业能力、装备质量评估等一系列标准和某新型地空导弹抗击反辐射导弹、制氮车快速充氮系统等一系列革新课题,为部队遂行大项使命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

去年12月13日那天,对于刘艳慧来讲,注定难忘。

当天,空军某型导弹部队技术骨干专业理论考核在空军工程大学进行,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刘艳慧如释重负,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

其实早在接到考核通知前,刘博士就因为身体不适欲住院治疗,可是通知来的那一刻,还是爽约了。去,身体可能受不了;不去,单位整体成绩势必受到影响。刘艳慧和孙宏伟一合计,径直跑到了旅长办公室,旅长、政委熬不过他们的坚持,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考好考坏没关系,身体要紧,我们等你们回来。”旅领导的关心,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他们把药片连同信心,一起打进背包,奔向了西安的列车。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时刻有准备的人,最终孙宏伟、刘艳慧克服身心压力,从参赛的4个战区空军7个旅6个专业37名骨干中脱颖而出,分获各自专业比武第一名,包揽总评成绩前2名。

阅兵留影

关键时刻敢亮剑,战时才能打得赢。在一次会议上,空军首长提出:“如果地空导弹在射击空中目标时附带造成地面伤害怎么办?”该课题被下发到相关部队进行研究,要求3天后上报初步研究成果。

时间紧,任务重。3天时间里,“博士夫妻”通宵达旦,认真查资料,搞论证,利用所掌握的兵器性能和力学、积分等知识,形成《射击空中目标地面毁伤问题研究》成果,缜密的论述、清晰的思路,受到战区空军和空军首长的充分肯定。夫妻二人主动向上级申报新装备全程信息管理系统和天线收发车转向限位系统两个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博士夫妻”就像一粒种子,撒在地里,种的是胜战的因,结出的是打赢的果。

再立新功

“博士夫妻”不仅是一块招牌,更是一种精神,传递的是向战求实的力量。“有问题,找博士!”一直都是官兵们的口头禅。一次,兄弟单位的一名技师打电话请教问题。由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孙宏伟自己也不懂,当时就没有给出答案。

然而,有一天,孙宏伟直接找到那名技师,耐心地向他做出解答。原本一段时间过后,请教问题的那名技师早忘了。没想到孙宏伟那么认真,查阅资料,最后给出圆满解答,此事令该技师非常感动。

在“博士夫妻”的影响下,全旅涌现出年轻技术骨干等一批技术能手,人人都成为岗位带头人,并带出了享誉基地的冠军团队。在此次空军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博士夫妻”所在旅被空军评为优胜单位。

牢记使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博士夫妻”孙宏伟、刘艳慧用爱情之火点燃奋斗激情,把家国情怀化为了强军之行。

责任编辑:何书睿
博士 军人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