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营排长率车出战 咋未出战便已“战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0:40

解放军报2月1日报道了我东部战区72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4连坦克排排长在编制体制调整后,有了自己的指挥车,这给营连战斗行动、指挥协同带来了新变化的故事。随着我军信息化合成化程度的加深,我军对排长的军事素养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两栖作战中一个坦克排将不止担负一个作战方向,还需要沟通上级进行初步的指挥任务,这无疑说明我军信息化,合成化作战程度有进一步提高。

军报原文如下。

寒冬腊月,风雪交加。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营战术作业室内一片火热景象,该营指挥员正围绕“合成营进攻演练如何排兵布阵”展开热烈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讨论的重点是“装步排的指挥协同和队形配置”,装步4连排长成为推演的主角。

营长许建军介绍说,编制体制调整后,排长有了自己的指挥车,这给营连战斗行动、指挥协同带来了新变化。

该旅列装多辆排指挥车后,第一时间为合成营排长组织“授装仪式”,二营装步4连排长王延鹏作为代表上台受领任务。然而首次率车出战,王延鹏却表现不佳。

一场实战化合成营进攻“战斗”打响,王延鹏受命带领全排承担火力支援任务。为了能第一时间展开机动,他要求全排坦克提前撤除伪装,却被“敌”侦察发现,一波火力覆盖后,尚未出战便已“战损”一辆坦克。而后在打击目标时,既是车长又是排指挥员的王延鹏手忙脚乱,幸亏车内炮手及时提醒,才没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战场指挥责任重大,没有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就无法当好合格指挥员!”复盘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看清问题所在,并达成共识:编制调整到位、新装备列装到位,并不代表战斗力提升到位,只有培育打仗人才,夯实本领素质,才能发挥出编制体制的最大效能。

此后,该旅对照演习中排指挥员暴露出的问题逐条整改。针对排长队伍军事理论素养不高问题,分专题组织理论学习,邀请院校专家以及优秀指挥员面对面传授经验方法;针对指挥技能薄弱问题,以营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组训,定期考核测评;针对实战意识不强问题,不定期开展营连自主对抗演练。

经历新一轮学习淬火的排指挥员,再一次带队出战。“报告连长,前方进入蓝方障碍区,建议放缓前进速度,待破障分队前出破障后,再实施打击。”刚进入“敌”阵地前沿,一名排长迅速向连长上报情况,分队随即行动。一条条指令下达,合成营内各“排指”上传下达有条不紊,各个分队迅速反应,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击战。

一段时间以来,该旅的排长队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苦练打仗本领,在前不久的军事考核中,优秀率接近四成。中军帐内,正在讨论排战斗队形的王延鹏告诉记者:“把自己练强,把技能练精,才能用好手中的指挥车,才能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该旅的某位排长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本篇报道中的单位的是“烟台山英雄连”所在旅,此前和原第一集团军某旅对调,转移驻地到了72集团军。该旅是东部战区若干支“两栖机械化旅”之一,装备有05式两栖装甲车辆家族,担负着跨越海峡,第一波登陆上岛,粉碎祖国分裂势力“千秋大梦”的作战使命,是我军战备任务紧,战备压力大的一支两栖钢铁劲旅。该旅此前多次担任“转型急先锋”,2002年,该旅由摩托化步兵师改制为两栖机械化部队。作为全军首批列装某型两栖装甲装备的单位。2014年。该旅成为两栖装备改型装备单位,随着军改的推进,该旅也又一次成为了“转型”的重点单位,担负了这次试验新战术和新编制的任务。

该旅官兵在转移驻地前向原驻地告别


该旅装备的05式两栖突击车

此前,我军的机械化部队编制中,长期处于一个三三制的编制情况,坦克连下属三个坦克排,坦克排下属三辆坦克,连部配属指挥车,共10辆坦克。排作为连内一个三车车队仅负责一个进攻或防守方向,连长往往指挥到车(装甲班),排更多承担的是一个训练和管理之用。


而连级指挥车,则担负着基本的作战指挥任务,装备有联合信息通信终端,必要的时候需要接入数据链发布作战命令,给旅属支援火力甚至上级支援火力(比如军属炮兵或者陆航直升机)下达作战命令。


合成营具有独立的作战能力,而合成营内的连队则担负的一线的作战指挥任务,必要的时候连长需要联合上级大量支援力量进行作战

随着军改的推进,军内信息化,合成化的提高,两栖信息化合成旅随着作战环境需要,下级军官,更重要的是排级干部有权力改变作战计划。这种授权指挥对两栖作战十分重要,这是因为登陆战场非常混乱、分散,上级指挥则在海上甚至在战区司令部,因此,两栖单位对于连排级军官的素质要求和实战要求要高的多,一些小单位必须能主动展开作战。面对海对岸的敌人之时,我军一线两栖机械化旅在极端情况下要面临“合成化”的敌人顽抗,突发敌情包括机械化旅,陆航,远程火箭炮炮兵和空军的反击力量,这也是为什么该旅会装备大量装备有信息终端的排级指挥车,因为未来维护祖国统一的登陆作战,需要下级军官在大量的上级支援力量面前独立面对复杂情况进行作战。



台军的花莲反登陆演习,虽然台军打击旅的质量低于我军登陆的合成旅,但是料敌从宽总是好事

这也是为什么军报着重提了一句“针对排长队伍军事理论素养不高问题,分专题组织理论学习”,因为此前我军连长直接负责一线指挥,而现在士官们要担负的以前连长要干的事儿——之前排长只负责1个突击方向,现在队形变更,还现在要担负一定的指挥职责,还要沟通装步连和合成营,甚至熟悉上级支援力量。自然这群“排指挥员”要回炉淬火,学习更多的指挥知识。随着军改的推进,我军未来对基层军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同样,我军未来登陆时需要排长熟悉掌握队属火力支援,上级火力支援和跨军种支援

此外,这篇报道也很可能说明我军连级编制体制或有调整,原文中提到装步排的指挥协同和队形配置发生了变化,这说明该排需要担负的任务由原来苏联式的“排级三车仅担负一个作战方向”,改为美式的“排级军官需要担负两个作战方向”。作战模式变的复杂,自然王排长会“手忙脚乱”。另外,原先的三车族很可能不适应新的排级作战模式,排级指挥车的加强很可能是由三车排改为三车加排长指挥车的四车排,当然这些都是推测,无论如何,随着军改的推进,我军基层的作战力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都产生了本质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世纯
解放军 解放军报 军改 两栖坦克 东部战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