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质问S400售土意欲何为,俄回应只要给钱美国也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10:00

【观察者网 于宝辰/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11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S-400是一种防御性武器系统,俄罗斯愿意向任何有意购买的国家出售——也包括美国。

S-400防空系统展开状态

就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同意向土耳其提供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使得土耳其成为第一个主动将俄罗斯防空系统引进融入北约防御体系的国家。2月7日《华尔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切梅佐夫,询问俄罗斯此举的战略意图时,切梅佐夫表示:“S-400并不是进攻性的系统,他是一个防御系统,如果美国想买,我们也会卖的。”

切梅佐夫说,向美国提供俄罗斯防空导弹“在战略和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并且如果美国有能力保护其领空安全,它会感觉到更安全,有意攻击美国的人也会三思而后行。

S-400“凯旋”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设计局设计的陆基区域防空导弹系统。于2007年进入现役,北约代号为SA-21“咆哮”,该防空系统的特点是可以搭配多种防空导弹,有效应对远、中、近,高、中、低的各种目标。不过该系统最被看重的还是其远程防空能力,据俄方宣称,S-400可以探测6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并在400公里距离上发动攻击。

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的S-400导弹发射车

切梅佐夫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有很多国家都想购买我们的防空系统,我们有很多订单。我不是说我们不和美国人竞争,但根据我得到的信息,我们的防空系统比美国的好。”

切梅佐夫所指比较对象的可能是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爱国者”-2型可以探测到180公里内的空中目标并在130公里距离上发动攻击,而“爱国者”-3是专门为末端反弹道导弹特化的防空导弹,采用动能杀伤方式而且射程较短,对飞机核巡航导弹等目标的作战效能很低。

混装状态的“爱国者”发射架:左侧为“爱国者”-2型,右侧为4联装“爱国者”-3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由于作战体系建设的差异,美国确实没有能跟S-400匹敌的地面防空系统。不过在武器贸易中从来都是政治考虑居于第一位,然后才是性能的要求。中国的红旗9系统也曾经在2015年中标土耳其防空导弹招标,但最终还是未能成交。此次S-400如能顺利成行,也首先应该感谢当下俄土关系的柳暗花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防空 美俄关系 武器贸易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