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公司推出武装多轴无人机,携带枪械执行巡逻任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08:5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还记得《战狼2》中反派组织操控的武装多轴无人机吗?它不但能像普通的无人机一样悄无声息地潜入,还能以枪械射击,甚至十分“科幻”地发射榴弹。据《陆军知识》网站2月1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已经证实决定采用一种既能侦察,又能携带武器射击的无人机TIKAD,听起来跟《战狼2》中的武装多轴无人机十分相似。当然,电影和现实之间多少还是存在着那么一点点的……差距。

在2017年9月,杜克机器人公司宣布,以色列国防部已经采用了了该公司的TIKAD无人机,作为未来的创新军事技术。TIKAD可以在反游击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以被军队很方便地携带并部署在游击队活动的危险区域,能够适应复杂的地形,通过远程操控代替士兵执行巡逻任务。杜克机器人公司的宣传口号是“脚不沾地解决战斗”(No boots on the ground)

TIKAD无人机(杜克机器人公司宣传视频截图

杜克机器人(Duke Robotics)创始人拉齐尔·阿特尔(Raziel Atual)曾是以色列特种部队军官,他利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开发了TIKAD。

TIKAD本体的重量很轻,不超过10公斤,8轴旋翼,实时6自由度。它可以携带和稳定重量为本体3倍的特殊万向支架。武器装备就悬挂在这样的万向支架上,它能够吸收武器射击的后坐力,保证射击精度。

万向支架悬挂枪械的示意图(图片来源:《陆军知识》网站)

在2018年初发布的宣传视频中,杜克机器人声称TIKAD可以携带包括SR/25狙击步枪,M321A榴弹发射器,M4自动步枪在内的多种轻武器。

不过,说得这么热闹,但该机却还有个问题没解决——挂上武器之后,续航时间只有五分钟,尚无实战价值。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武装多轴无人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载重量,一个是武器的后坐力。《战狼2》里面的无人机下挂的枪械和榴弹发射器,体积又轻,威力又大,后坐力近乎于无,如果世界上真有这样的好东西,大可以直接作为未来步兵武器系统大规模装备,美国的OICW又何至于失败呢?

OICW下马的主要原因就是太重

现在看来TIKAD用相对大型的多轴无人机和特殊设计的万向支架,一定程度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但万向支架对后坐力的吸收方式是属于“架退式”,导致自动射击的精度很难保证。这样的武装多轴无人机更有利于使用半自动枪械和榴弹发射器,但做不到真正像步兵一样开火。在反游击战中,TIKAD大可以发挥其视野和位置的优势进行监控,有效发挥其有限的火力。不过要想在更广泛的军事领域一展身手,就需要载荷方面的进步了——当然,前提是要解决续航时间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视频新闻 无人机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