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个月内频繁试射弹道导弹 本周连射两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3 10:4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印度本周连续试射两枚弹道导弹,分别是“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和“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这是印度在本月第二次试验“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也是印度本月第四次试射弹道导弹。

印度在2月21日首次在夜间加注试射“大地-2”弹道导弹 图源:印度经济时报

据印度《第一邮报》(firstpost)网站2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20日及2月21日,印度连续试射了两枚弹道导弹。其中20日在印度奥里萨邦海岸的卡拉姆岛上的试验场进行试射的是“烈火-2”型中程弹道导弹,21日晚8点30分在东部奥迪沙邦昌迪普尔基地试射的是“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本次试验的导弹是从武器库中随机抽取的。导弹是从机动平台上发射的,并完成所有预期目标。这次试射同样由印度陆军战略导弹部队完成。

位于印度东部的奥迪沙邦昌迪普尔基地,储存有大量印度已经服役的弹道导弹 图源:谷歌地图

国防部官员同时表示,这次夜间试射意义重大,因为所有准备工作都是在夜间进行。导弹成功落入孟加拉湾预定目标区域。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国防部全程使用雷达和光电探测系统追踪检测了这枚导弹,这次试射实现了规定时间内的所有参数目标。据了解,这是印度第一次夜间进行战术弹道导弹加注试射。

国防部官员说,这枚“大地-2”型导弹长8.56米,直径1米,重约4600公斤,射程350公里,可携带1000公斤的弹头。

印度自1月份以来接连试射了6枚弹道导弹,1月18日,印度试射了“烈火-5”型弹道导弹,2月6日成功试射“烈火-1”型改进型弹道导弹,印度2月7日昌迪普尔基地成功试射一枚“大地-2”型地对地短程弹道导弹。加上最近“烈火-2”的试射,印度可以说在一个月内测试了印度战略导弹武器库几乎所有类型的导弹。

号称是可以机动发射的“烈火-2”弹道导弹 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大地-2”型导弹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实施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Integrated Guided Missile Development Programme)”产物之一,由液体推进发动机推进。导弹的射程为350公里,可以携带500公斤或1000公斤弹头,采用印度研发的先进的惯性制导系统,350公里圆概率误差据称小于50米,是印度目前唯一可以实战部署的弹道导弹。而“烈火-2”型弹道导弹也是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的产物。

烈火-2弹道导弹射程约为2000公里,载荷1000公斤,不过目前只能在试验场进行试射,没有太多实战能力 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大地是印度唯一一款实战部署的弹道导弹,但是其实战能发挥的效能依然有限。印度的“大地-2”型弹道导弹是“大地-1”型弹道导弹的远程化改进,由于印度发动机技术较为落后,为提高射程,印度在“大地-2”型弹道导弹上不得不通过降低弹头载荷的方式增加射程,使其达到了一个具有实战意义的射程。

“大地”导弹采用液体燃料,且燃料技术较为落后,需在发射阵地上加注燃料,因此它的发射保障相对复杂、准备周期相对较长,实际生存能力堪忧。据悉,发射“大地-2”型弹道导弹需要的保障车辆至少5辆(导弹发射车,弹头运输车,液体燃料运输车,还原剂运输车,指挥车),即使是战时预先加注氧化剂,也需要三辆车(导弹发射车,燃料运输车以及指挥车)。虽然发射过程冗长,生存能力堪忧,但是它毕竟是印度唯一列装陆军战略导弹部队的武器(印度陆军导弹333团接收了该型弹道导弹),也是印度少有的能实战部署的地地战术弹道导弹。此次印度高调展示战略导弹部队能够“夜间加注发射”,也是变相强调印度拥有一款“先进”的实战化弹道导弹。

“大地”发射车和燃料加注车,冗长的发射准备程序使得大地的实际准备时间远长于苏联曾经装备的“飞毛腿”弹道导弹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另外一方面,印度最近频繁试射手头拥有的各种弹道导弹,导致有媒体猜测这是印度剑指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一次“秀肌肉”。但是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印度最近的频繁试射并不一定有强烈的国际政治意味。

“大地-2”和“烈火”系列导弹都是印度“综合导弹发展计划”发展计划的产物,“综合导弹发展计划”是印度DRDO在1982年制定的导弹发展长期计划,该计划要求印度发展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和战略弹道导弹,以及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在内的一系列精确打击导弹。虽然该计划在2008年,也就是计划发展26年以后被印度宣布“圆满成功”,但是之后10年里这些计划的产物,尤其是“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多次试射失败。此次印度试射烈火-1,2,4,5和“大地-2”,很有可能仅是在计划制定36年后,为检验评估“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的产物有无实战效能而全部试射了一遍。虽然印度的大多数弹道导弹目前无法机动发射,也没有列装到作战部队,不过近期的一系列测试证明这些导弹还是“有效”的,对于振奋国人士气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于莫迪也有很高的国内政治加分。

虽然印度的弹道导弹目前无法机动发射,也没有列装到作战部队,不过近期的一系列测试证明这些导弹还是“有效”的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由于目前的烈火系列导弹加注时间极长,极易被东风-26系列导弹打出“先手攻击”(primary attack),所以频繁试射烈火导弹,没有太强的对外政治意义 图源:每日军事

此前,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2月5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使用的靶弹是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拦截弹则是“动能3”。东风-21系列导弹突防能力目前优于印度发展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美媒还认为红旗-19系列导弹可以有效拦截射程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据悉,中国“防空导弹第一旅”已经列装了红旗-19,并在2017年开始战备值班。

2月5日中国进行了一次中段反导试验 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度军队 印度 弹道导弹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