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解放军装备红箭-11反坦克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4 12: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24日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2月9日新闻节目中出现中国陆军部队演习中使用“红箭-11”反坦克导弹的画面,表明这种去年才首次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公开亮相的导弹正式装备作战部队。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合成营反坦克导弹分队夜间发射红箭-11导弹画面(CCTV-7《军事报道》节目截图)

“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红箭-11导弹发射视频截图

“装甲与反装甲日”现场展示的红箭-11导弹发射装置,发射前前后的塑料堵头需要取下


长期以来我军装备的轻型反坦克导弹只有红箭-73

报道称,红箭-11导弹正式装备中国陆军的代号可能是AFT-11,目前已经装备解放军陆军部队。2011年,中国网上流传的一张红箭-11导弹试射纪念币照片首次出现,但真正首次公开出现是在2017年8月中国北方公司的展会上。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2018年2月9日中央7台军事报道节目中,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我军军改后唯一保留的重装机械化师)部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在夜间作战中,反坦克导弹分队使用红外夜视仪搜索目标,然后用导弹准确命中。画面中出现的导弹发射装置外形特征与2017年“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展示的红箭-11导弹视频中一致。其尺寸明显比红箭-8L反坦克导弹小,同时也与红箭-12导弹采用肩扛式发射不同,很可能是红箭-11导弹。

实际上,据曾参加2015年“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的观察者网主笔马平说,当时的38集团军(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前身)已经在当时尚处于实验阶段的合成营中,编制了导弹分队,并向参观的网络名人做了打靶演示,不过由于马平对于武器装备具体型号并不熟悉,因此当时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该部队可能装备了红箭-12反坦克导弹。

而根据这次视频内容,可以确认,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合成营的导弹分队,装备的实际就是红箭-11导弹。也就是说,红箭-11导弹至少从2015年开始已经列装部队,只是由于保密原因,长期没有公布相关影像资料。

红箭-11导弹,外形像是红箭-9缩小版,不过两者制导原理不同

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


红箭-8反坦克导弹通常配备专用的发射、运载车(也经常从车上取下发射),实际上并不属于步兵分队,而是反坦克分队的装备

长期以来,我军步兵分队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主要是红箭-73型,而其装备的层级,一般是步兵团属的反坦克分队,而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如红箭-8和红箭-9,一般配备给师级,乃至集团军级反坦克分队使用。相比之下,西方和苏联军队中,轻型反坦克导弹往往装备到营级或者连级步兵部队。早年间这是我军受限于经费等方面的原因,无法大量采购昂贵的红箭-73,而到了现代,则是由于我军机械化程度提高,许多步兵战车都装上了红箭-73车载发射装置,步兵分队下放反坦克导弹的迫切性有所下降。

不过,作为一种在现代战争中,经常充当步兵分队手中精确直射“大炮”的武器,我军终究还是需要一种先进的步兵轻型反坦克导弹。

目前,我国北方工业集团已经推出红箭-11、12两种候选导弹,这其中,红箭-12类似美国“标枪”,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不过该型导弹采用红外凝视成像引导头,价格较高。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采用激光驾束制导的红箭-11才率先装备了我军部队。

红箭-10重型反坦克导弹


红箭-12半主动激光制导型,该导弹通过接收目标反射的激光自动导向目标

早年间,网络媒体普遍认为红箭-11是模仿俄罗斯“短号”导弹的产品,但实际上这种导弹外形更像是红箭-9的缩小版,前部有突出的前置小战斗部,导弹后部装有激光接收器,可以接收引导装置发射的激光束,并判断自身在“漏斗型”光束中的位置,自动修正飞行路线,始终保持在激光束的中央,直到命中目标。相比之下,红箭-9采用虽然也是激光制导,但实际上是“激光指令传输制导”,制导装置需要保持精确稳定,才能准确将指令光束始终对准导弹发射,因此红箭-9导弹无法在晃动的平台上正常使用,因此未来该导弹将会被红箭-10反坦克导弹逐步取代。

而在去年的“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北方公司还展出了一种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的红箭-12导弹改进型,该导弹成本应该比红箭-12早期型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但可惜,在红箭-11已经列装部队后,这种激光制导型红箭-12可能已经失去先机。

在中部战区某师装备红箭-11后,未来或许我军更多的部队将会开始装备红箭-11导弹,这将提高我军步兵分队反坦克、反工事作战的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导弹部队 导弹车 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