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证实苏-57战机飞赴叙利亚进行测试,仅仅两天就回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2 19: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证实,两架苏-57战机曾飞往叙利亚进行战斗测试,但仅部署两天便返回俄罗斯。

此前有媒体爆料,俄罗斯派出苏-57飞抵叙利亚,准备在叙利亚执行任务,俄罗斯官方于1日就此方面报道正式发声。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莫斯科对媒体确认,俄两架苏-57战机的确曾飞往叙利亚并在当地完成了包括战斗测试在内的多项测试计划。他同时强调,两架苏-57战机在叙时间仅为2天并已于一周前返回俄罗斯。

美国卫星拍下的苏-35部署于叙利亚的照片

2月下旬,美媒援引社交网络消息称,俄罗斯空天军两架第五代战机苏-57,在4架苏-25攻击机、4架苏-35战斗机和1架A-50U预警机的伴飞下,飞抵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2月24日,又有两架苏-57抵达叙利亚。美国防部发言人帕洪批评此举将违背俄罗斯之前做出的削减在叙驻军声明。

绍伊古表示,自己对苏57战机现身叙利亚所引起的各方关注感到非常吃惊。

当地民众拍下的苏-57战斗机抵达画面     图自社交网络

苏-57战斗机(PAK FA)是俄罗斯空军单座双发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具备隐身性能好、起降距离短、超机动性能、超音速巡航等特点,同美国F-22、F-35和中国J-20同属第五代战斗机。至2018年2月初,俄国防部才宣布苏-57战斗机已经完成第一阶段测试,预计将在2018年获得俄军首批订单,并将在2019年正式服役。俄罗斯的五代机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美国,所以此次俄方正是要借叙利亚的真实战场环境给自己的新式飞机做实战测试,以推进苏-57的尽快列装。

俄军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苏-57战机飞临叙利亚是要测试其在“半作战环境”中的雷达系统和电子设备性能,武器系统并不是本次试验的重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6日报道称,俄罗斯专家表示,苏-57装备的N036雷达将保障几乎全向的空中情况监察,使得苏-57可以“超越美国的F-22与F-35战斗机”。

T-50原型机,两引擎中间为武器弹舱     图自维基百科

借实战环境检验新式武器本来就是各国的常见做法,据统计,自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以来,已经在战场上使用了2000多种新武器,将俄罗斯的军事现代化进程至少加快了10年,所以此次苏-57来叙利亚历练可谓顺理成章。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苏-57的叙利亚两日行既是测试,更是一场“秀”。展示一下苏-57的英姿,帮助自己拿下印度等国的五代机订单,或许才是俄方背后的目的所在。

不过,同美军F-22战斗机早已长期在叙利亚上空游弋相比,苏-57的叙利亚之行可谓短暂,这也说明该型战机仍处于测试阶段,还无法真正投入战争。而此前有些媒体所畅想的美苏五代机之间的直接较量恐怕尚需时日,在那之前,俄罗斯仍要忍受自己的苏-35在与美军五代机的空中对峙中处于下风的窘境了。

责任编辑:周士武
俄罗斯 武器 军事部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