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弃自主开发下一代战斗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11: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日本在军工科技方面的“隐藏实力”曾经是国内网络所津津乐道的话题,2016年首飞的X-2“心神”技术验证机也让旁观者一度看到了日本推进下一代国产战斗机的努力。然而3月5日,日本《朝日新闻》却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不再考虑2030年之前开发国产战斗机。在F-2战斗机退役之后,对后续机型的考虑将以国际共同开发为基础,也不排除继续引进F-35A战斗机。

X-2验证机“心神”:本以为是开始,其实却是巅峰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正以引进的美国F-35A战斗机替换老迈的F-4J。而到2030年,日美联合开发的F-2战斗机也将面临退役。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空军的军事活动日渐频繁,未来空自战斗机的出动频率可能会增大,而F-2老化之后的替代问题就显得更加严峻了。

据《朝日新闻》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此前,防卫省非常希望能够由日本自己独立开发F-2的后继机型,理由是“独立开发对保持日本自己的战斗机技术来说非常重要。”并且希望将来由三菱重工为主体进行研制。然而,财务省方面对此表示,要独立开发战斗机,开销过高,财政压力太大。而三菱重工在开发日本国产的支线客机MRJ上的迟缓进度也让日本当局对其信心不足,认为独立开发战斗机风险太高。

其实相对于其性能来说,防卫省研究要替换的F-2也是花销过高而产量过低。只不过80年代的日本有的是钱可烧,现在却没那么多余粮了

因此在防卫省将于今年夏天提交的2019年度防卫预算案中,将不再列入独立开发F-2后继机型的研究经费。F-2后继机型将以国际共同开发(包括联合研制或引进外国战机)为主进行研究,估计将在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年-2023年)内正式确定计划。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对F-2后继机的“国际共同开发”会走向何方呢?有防卫省官员对朝日新闻表示:“要开发F-2后继机,不可能无视美国的意见。”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正在大力推行“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的政策。对美国来说,最好莫过于让日本在F-2退役之后也引进F-35A来替代,这样一来又是近百架的订单,上百亿美元的生意,可以让日本为“美国制造”振兴再尽一份力量。至于防卫省念念不忘的“日本自己的战斗机技术”,本来也没有几斤几两,丢了也就丢了。对日本的“专守防卫”和“国际作为”来说,是美国大腿靠谱,还是“自己的战斗机技术”靠谱呢?防卫省肯定清楚得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日本航空 自卫队 五代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