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与习主席“同框”的明星兵器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2018-03-06 11:55

据解放军报客户端6日报道,“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建设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

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战斗力的提升需要在人与先进武器装备的完美结合中体现。坚持武器装备的实战化运用,大胆操作和使用装备,真正让装备活起来、动起来,才能有效激活战斗力。

5年多来,习主席亲临一线部队,体验多种单兵装备,试乘各种主战装备,登上战车战舰战机视察。今天带您一起情景回放,盘点那些曾和习主席“同框”的陆海空天各式兵器!

一、单兵装备

(1)步枪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视察原济南军区部队。习主席观看新战士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后,表扬新战士取得了好成绩。

场景还原: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视察原济南军区部队,观看新战士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

2014年12月20日,习主席视察驻澳门部队,看到大家训练有素、士气高昂,习主席十分高兴。在激光模拟射击系统前,他饶有兴致地拿起步枪和手枪体验射击要领。

装备名片:

小口径95式自动步枪:轻便灵活是步枪发展的趋势,95式自动步枪采用了无托结构,缩短了全枪长度。作为我国研制的第二种小口径步枪,它采用5.8mm口径。在制造工艺上采用了枪管精锻技术,提高了零件精度;通过大量使用工程塑料,减轻了重量。

(2)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

2018年1月3日, 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主席仔细观看狙击手构筑工事和伪装训练,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情况。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主席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情况。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主席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情况。

场景还原: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询问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情况。

装备名片:

现场为习主席讲解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的,是杨子荣侦察连班长冯纯锴。一整套完整的数字化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头盔、防护—携行一体化装具、单兵信息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头盔瞄准具、通信设备、手持式单兵电脑,以及步榴霰三合一武器在内的全部装备。

二、陆战兵器

(1)两栖突击车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在原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场景还原: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登上809号两栖突击车。

装备名片:

两栖突击车系列水上速度快,且火力强大,由功率强大的发动机推动,可以在水上高速航行。

(2)99A坦克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


演习中的99A坦克。

场景还原: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在地面突击系统装备前,习主席饶有兴致地登上99A坦克。

装备名片: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战坦克,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首型数字化主战坦克,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有着“陆战之王”的美誉。

(3)红箭-10反坦克导弹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红箭-10导弹发射车,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


反坦克导弹方队受阅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既能精确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又能抗击低空、低速目标,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装甲武器。

场景还原: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在火力打击系统装备前,习主席登上红箭-10导弹发射车,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

装备简介:

红箭-10反坦克导弹,既能精确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又能抗击低空、低速目标,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装甲武器。

三、空中装备 战机

(1)轰-6K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轰炸航空兵部队、体验某新型轰炸机座舱。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同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机组和机务人员握手交谈。

场景还原: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驻西安某部队时,来到机场停机坪,认真查看各型战机和机载武器。他登上我国某新型轰炸机,坐进驾驶室,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装备名片:

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轰炸机,能够携带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是我军重要的空基远程打击力量。

(2)歼15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期间来到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考察。仔细询问了舰载机及其他飞机研制进展情况,详细了解飞机空中加油及作战半径、武器性能及装备部队情况。在生产现场,习主席饶有兴致地登上战机,进入座舱,询问、了解飞机操作要领及座舱布局情况。


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着舰。

场景还原: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主席在辽宁考察时,专程前往沈阳飞机制造集团视察,亲自体验和乘坐了战机。

装备简介:

歼-15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型固定翼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也是航母编队核心作战打击力量。

(3)直升机

2013年5月22日下午,习主席到原第十三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

场景还原:

2013年5月22日下午,习主席来到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在停机坪,习主席登上在芦山地震救灾中首降灾区的92769号直升机。

四、海战装备:

(1)导弹驱逐舰“海口舰”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检阅水兵仪仗队后,登上敞篷车。


在印度洋航行期间,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实施综合补给。

场景还原: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主席视察原广州战区期间,登上海军“海口舰”。

装备名片:

海口舰是被誉为“中华神盾”的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装备有多型现代化武器,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是海军首艘装备信息化装备的新型战舰。这艘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明星舰”,服役以来参加首批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开创了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成为我军近年来“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在井冈山舰上与舰载直升机飞行员亲切握手。

航行中的井冈山舰。

场景还原: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了井冈山舰。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进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在井冈山舰上与舰载直升机飞行员亲切握手。

装备名片:

井冈山舰为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舷号999,于2010年11月16日于沪东造船厂下水,井冈山舰排水量1.9万吨,是目前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船坞登陆舰之一,是我军新型两栖作战力量。

(3)航母辽宁舰

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主席检阅辽宁舰水兵仪仗队。


海军辽宁舰劈波斩浪开展训练。

场景还原: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

装备名片:

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满载排水量6万余吨。1999年,中国从乌克兰购买该舰。2005年4月交付大连造船厂进行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2011年8月10日,开始出海航行试验。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正式交付海军,舷号为“16”。今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4)新型潜艇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深入某新型潜艇,攀舷梯、下舱室,了解武器装备性能。

国产某新型潜艇高速机动。

场景还原: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在海南视察某新型潜艇,了解武器装备性能。

五、其他装备

(1)警用装备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在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察看部队装备。

场景还原: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北京市总队,观摩紧急出动演练,察看部队装备,详细考察训练和生活情况。

(2)摩托雪橇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在阿尔山口岸亲切慰问正在执勤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摩托雪橇巡逻队官兵。

一连摩托雪橇巡逻队在边防巡逻。

场景还原:

2014年1月26日上午习主席专程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抵达阿尔山口岸,习主席提出要走一走边防巡逻路,看一看一线执勤官兵。车队沿着边防某团一连的巡逻路一路前行,在离国界线2.5公里的地段,远远看到一队官兵驾驶摩托雪橇在冰雪路上巡逻,习主席吩咐就近停车。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解放军画报提供)

(解放军报记者高立英 陈洪佳)

责任编辑:马雪
习近平 武器 军工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