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全面评估未来舰队建造计划 美国议会对355艘舰队计划意见不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3:10

特朗普竞选时就承诺的“355艘大海军”计划,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新“政治正确”,有意思的是,围绕这个“葫芦”里要卖什么“药”,美国海军和议会在最近评估《三十年造舰计划》中发生了争吵。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海军本周向国会报告,对“三十年造舰计划”中的355舰队结构进行评估。目前国会和海军内部都没有对《三十年造舰计划》达成一致,有的议员认为造的太多,也有议员认为造的太慢太少,不利于美国造船业。所有人都希望为自己所代表的集团征得更大的利益,只是,关于维持这只庞大海军到底要干什么,似乎就没人关心了。

355艘,不可动摇的“政治正确”

随着美国国防策略转向针对中俄,美国海军的策略也需要调整。美国海军高级官员本周对国会表示,随着美国新的《国防策略报告》的出台,海军正在制作《舰队结构评估报告》(Fleet Structure Assessment 以下简称FSA)用来评估未来355舰队构成和结构,这可能会改变《30年造舰计划》中关于2050年建设“355舰队”的既定目标。

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比尔•默茨(Bill Merz)中将在3月6日参加了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听证会,向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军事评估委员会官员们报告了舰队评估的进行情况。

“我们正在评估我们能从现有的舰队中留下多少潜艇和水面舰艇”他表示。“我们需要重新做一份评估,因为国防战略有所变化,而海军的指挥人事也有所更迭。”

上一份舰队FSA结构评估报告是在奥巴马时代末期(2016年)由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Ray Mabus)发布的,将海军舰队的长期目标规模从2014评估的308艘增加至355艘。

2018年版《30年舰船采办计划》描绘了美国海军在2050年代初期建成355艘舰队的路线图

美国海军部于2月12日向国会提交了2018年版长期舰船采办建造计划。 该计划即《30年舰船建造计划》,反映了美国海军2019财年至2048年的远景造舰计划。今年的报告着眼于建立“国家需要的海军”(NNN)这一目标,以及维持国内工业基础以实现海军建设目标所需的基本采购要求。 该计划要求美国海军在2050年建立一支355艘战舰组成的舰队,远期规划则立足于当前技术和规模优势,以维持工业基础为重点。

2016年FSA表达了对诸如攻击潜艇和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等高端舰船的需求。相比于308艘大舰队目标的2014年FSA,2016年的FSA增加了16艘大型水面战舰,18艘攻击型潜艇,一艘航母。

“海军要求的基本类型舰艇(指的是大型水面舰艇,航母以及核潜艇)规模肯定是要增长的,因此我们不会指望2018年的FSA评估报告在舰队总体数量上有所改变。”他表示。“但是在具体的边际和具体数字上可能有些改变,但是我们依然需要推进海军舰艇数量的增长。”

默茨表示,新的舰队规模不会超过奥巴马时期的2016年FSA评估出的规模。

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对美国新闻报记者说,新的舰队计划是近期公布的《美国国防策略》中相关的新海军战略的延续。该战略将重点放在了大国竞争中,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潜在的对手。

“《舰队评估报告》考虑到了复兴的俄罗斯,和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情况。我们需要重新评估海军。”默茨说。

截止至2018年3月8日,美国海军的作战舰艇总数为282艘。

“老船凑合派”:保留老船,提前完成任务

虽然美国海军认为355艘船计划是必要的,但是美国海军为了保持战斗力和舰艇编制,希望在2030年代达到355舰目标。美国海军希望通过延寿和加快建造间隔的方式来在2030年代完成原定于2050年代完成的大舰队,但是这需要国会进一步的拨款。

出于对战斗力的保持以及舰队力量结构的优化,在美国海军2019财年预算提交的报告书中没有过多要求新船下水。美国海军的30年造船计划在2049年无法达到355艘船,大舰队会在2039年和2041年达到342艘,但是之后就会因为老船的退役而逐步降低,最终的数字可能会低于355艘。直到2050年中期才能完成355船计划。

目前的造舰计划无法在2050年完成355艘舰队


并不是新船越多越好,新船需要时间磨合,而且人员培训以及编制扩大都是问题

美国海军部副部长托马斯·莫里(Thomas moly)表示,国会如果支持,那么原定的造舰计划可以早于2050年完成。

美国海军部副部长托马斯·莫里(Thomas moly),有意思的是,对于美国海军来讲,这次他们是“不要钱”的一方

“加快实现355艘船的计划是可能的,但是需要更多的投资,而且我们需要关注造船以外的事情。除了建造和调试这些新船外,还将有大量的人员培训费用和维持费用也要增加。”他在周二的国防项目会议上说。

他表示需要国会提供额外的资金,同时船厂也要保障自己的产能。去年,美国海军曾经表示,除了新船购买以外,延寿现有的船只可以让舰队早日达到355艘的计划。

另外,美国海军希望通过延寿的方式增加目前舰队的留存数量,以早日完成355舰目标。美国目前正计划延寿6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洛杉矶级核潜艇,以及大量的辅助船只。

2019-2049年美国海军下水,服役,和退役的舰船表

另外,海军希望造舰计划加速,默茨在听证会上表示,海军仍在寻找更积极的方式来达到他们的12艘航空母舰的目标。海军此前航母的采购间隔为5年,在新的《造舰计划》出来以后已经缩短至4年,不过工业方面希望能够缩短到3年半以达到“最佳效率”。

“三年半其实不算激进。”默茨在听证会上说。他认为如果改成3年半的采购间隔,可以提前10组成12艘航母的目标。此外,工业口希望一次性签署采购两艘航母的订单以减少成本。

此外,国会已经授权让海军扩大攻击型核潜艇的生产线。海军希望能在未来保持一些年份生产三艘攻击型核潜艇,因为现有的每年采购两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要求无法满足目前造舰计划要求的66艘攻击型核潜艇。在2022年-2023年度,海军希望签署一份5年合同,这样从2024-2028年间美国海军每年将会生产3艘核潜艇。

造船厂派:不多造新舰我们怎么活?

对于3月6日海军的评估报告,美国的议员们普遍表示不满。不过不满的理由截然相反。有议员认为,目前的建造速度太慢,还有议员认为,该舰队计划是在当前财政下是“一种幻想”。还有议员认为目前的造舰计划没有发挥目前美国工业的全部产能,不利于美国造船业保持工业基础。

此外,还有议员指出目前的造舰计划有很大的冗余,没有发挥船厂的工业实力。海军应该利用现有的船厂以便支持造船厂继续运营,并更快完成355舰队目标。

”仔细观察预算和造船计划,很明显,仍有大量的“骨头上的肉”,造船厂的工业能力可能会为舰队增加更多的船只和能力,”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众议员乔·考特尼在他的开幕声明中表示。他同时还表示为了造船行业的工业基础,应该增加投资。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众议员乔·考特尼

美国目前的造船厂所剩无几,在越战后以及冷战后的防务开支缩减时期倒闭了15家,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需要大舰队计划保持船厂“健康”

海军高级官员3月7日在会议上告诉国会议员,2019年的财政预算要求和长期造船计划是出于保护美国造船工业的工业基础,尽管一些国会议员和造船厂担心这个计划造的不够多。

财政稳健派:你们这么折腾,国会可没钱!

不过也有议员考虑了财政问题从而反对长远的大舰队计划。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亚当•斯密(D-Wash)表示,考虑到目前和长远的财政情况,目前的计划是“幻想”。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亚当•斯密(D-Wash)

“我们几乎无法预测两个月后会发生什么,真的,2050年,然而你们(海军和部分议员)告诉我基于种种判断我们2050年会有355艘船。”他在防务项目会议上表示。

“无论是陆军50万人计划还是海军355船计划,都是不切实际的,我们正在减税以及削减预算。”他表示,国会需要对现在能担负多少军费增加进行一次公开。

史密说:“美国的政治家都不想实话实说,因为没有简单的答案。”

原教旨MAGA派:造造造!2050年太远,只争朝夕!

至于美国军事委员会的议员们,他们觉得目前的美国海军“不够上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seapower subcommittee)主席、参议员罗杰•威克尔(Roger Wicker)周二在McAleese/Credit Suisse防务项目会议上表示,去年通过《30年造舰计划》是为了在美国早日获得355艘舰队。而目前的海军造舰计划可能达不到这一要求。他觉得美国海军的造船计划太慢了。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罗杰•威克尔(Roger Wicker)

“海军造船计划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才会达到355艘,这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

威克希望能制定一个更加稳健的造船计划,增加资金以加快生产速度。

“海军2019财年的预算要求是用220亿美元购买10艘新船,但我们希望他们能拿出260亿美元购买14艘新船。”他表示。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威特曼(Rob Wittman )则表示海军应该建造新的船只,因为延寿目前的舰队效费比太低。

“你无论如何都要建造新船”威特曼说。“底线是262亿美金和13艘船。”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威特曼(Rob Wittman )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海军 舰队 造船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