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锐鸢”无人机又坠毁,这次吓坏小学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5: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8日报道称,台湾海军一架“锐鸢”无人机于本日上午坠毁在屏东县武潭“国小”(小学)平和分校附近草地,所幸未造成人员损伤。此次失事是该型无人机被台湾陆军踢给海军之后的首次失事,也是2008年以来公开的第五次坠毁事件。

台军展出的“锐鸢”无人机(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称,8日上午11时左右,台湾屏东县武乡武坛“国小”平和分校突发飞机坠落火警。事后确认为台湾海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所属“锐鸢”无人机。报道称,事发当时全校约50多名师生正在集合一处举行模范生选举活动,师生都被无人机坠落时越来越近的引擎声惊动。坠机后瞬间火光冲天,不少人感到惊恐害怕。

坠毁地附近的小学(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坠毁地点与小学位置的示意图,可见离的很近(谷歌地球截图)

台军“锐鸢”中型战术侦察无人机系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制。机身长5.3米,翼展8.7米,最大起飞重量450千克,有效载荷50千克。以解放军标准只能算是小型无人机。

该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秘密研制,直到2008年因为原型机坠毁于台东太麻里首次为外界所知。2010年台湾陆军以“锐鸢项目”为名,采购8套共32架该型无人机。随后因为接收的第一批4架全部坠毁,迟至2013年才正式服役。

该机曾被台军吹嘘为“资讯时代”的先锋,然而服役后该机价格不菲,使用不便,事故频发,引来台湾陆军的嫌弃,于2017年9月1日被“踢”给了海军。从“战术侦察大队”转隶海军“战术侦搜大队”。

台军曾经将该型无人机装在卡车上进行展示,但实际上该机起飞需要300米的跑道


解放军和“锐鸢”类似的ASN-206无人机,可以用助推火箭直接从车上发射

据台海军退役中将李皓称,“锐鸢”名义上有600公里的作战半径,但实际上受限于台湾遥控手段落后,有效的控制距离只有30海里(55.6公里),而且可靠性很低。“锐鸢”采用特高频无线电遥控,该频段电波容易衰减,也容易被障碍物阻隔,更麻烦的是还跟民用广播电视信号处于同一频段,极易遭到干扰。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锐鸢”之所以频频失事,很大程度上也同这种遥控方式有关。本次“锐鸢”失事坠毁是发生在山区,2016年“锐鸢”上一次失事的时候也是在山区出的问题。当时台陆军战术侦搜大队第三中队的9730号机在嘉义水上机场训练飞行时,控制员突然发现下传讯号中断,6分钟后无人机坠落在嘉义竹崎山区水社寮火车站西北方。台军军方判断:是地面障碍物遮蔽了无线电讯号。

台军不顾该型无人机作战半径短,侦察能力差,仍然将其转隶海军,很可能就是考虑到海上没有遮蔽物,有利于遥控电波传输。然而“常在台湾走,哪能不湿鞋”,面对岛内的多山环境和嘈杂的民用无线电背景,“锐鸢”的遥控方式不改变,其可靠性就很难好转。

在当下的军用无人机热潮中,无人机的遥控系统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忽略,但同时又是至关重要的子系统技术。对中小型无人机而言,遥控技术的难度甚至可能高于无人机本身。如果在这方面根基不深,基础不牢,就可能造出“锐鸢”这种飞不远的“纸鸢”来。从这方面来说,“中科院”与台军着实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反面教材,值得全世界军民航空业者认真学习,好好领会。

解放军战术无人机与机动遥控方舱(90年代老照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无人机 台湾 台湾军事 台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