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审计署:F-35升级价格又涨 总成本或涨125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9 09: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8日发表消息称,有美国国防部和议员透露,美国F-35战斗机的后续升级成本可能大幅度上升,关于涨幅最高的说法达到125亿美元。如果按照总共生产2600架F-35战斗机计算,那么相当于每架飞机的成本上涨近500万美元。

报道称,《简氏防务周刊》从一位关键的美国议员和另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处获知,美国F-35战斗机后续升级项目的成本可能大幅度增长,根据两人的说法,涨幅为125亿美元或69亿美元。

换言之,当初美国在F-35战斗机前面摆得琳琅满目的武器拍照片,是想要表达:要是你不升级飞机,这些武器只能看看,挂不上哦……


F-35升级项目也是美国控制盟友的一个手段,以色列的F-35战斗机一到货是2B构型,但很快就会升级到3F构型


而日本开始也是2B构型,想要升级3F?慢慢排队去吧……

《简氏周刊》称,此前美国政府审计署(GAO)曾在2017年8月列出F-35 block 4升级项目的研发成本为39亿美元。3月8日,众议院军委会又举办听证会,F-35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马特·温特海军上将表示,C2D2(就是原来的block4项目,改了个名字)升级项目到2024年耗资为108亿美元。

军委会委员尼基·桑格斯表示,C2D2项目到2024年的总成本应该是164亿美元,他相信,这一费用大大超出了国会此前批准的价格。

按照《简氏周刊》的说法,在上述金额的基础上,这一费用还将继续上涨,总价格或许突破200亿美元。

按照美国审计署公布的说法,未来的Block 4升级将按照四种方案进行,分别称为4.1、4.2、4.3、4.4。其涉及的内容包括整合不同国家需要的各种不同武器装备,并为战斗机作战系统增加一些新功能。

关于各Block阶段升级具体内容的pdf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前关于F-35战斗机不同批次的升级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到了BLCOK 4(现在改名C2D2,“持续能力发展和交付”项目的缩写……)升级,事情更加复杂。

据美媒此前的报道,最早交付的F-35战斗机属于Block 2型,其中Block 2B型具备发射JDAM炸弹和AIM-120导弹的能力,但直到在其基础上增加更多功能的Block 3i型出现,美军才宣布F-35A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而现在新的Block 3F构型,美军则希望能够实现“完全作战能力”。至于未来的Block 4(或C2D2),要求则是对此前生产的所有飞机进行升级改装,并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和软件的性能。例如要求整合SDB小直径制导炸弹,增加弹舱内携带格斗空空导弹的能力,增加弹舱内挂载JSOW防区外攻击武器的能力等等。

换言之,到2020年代后期,所有F-35战斗机必须经过C2D2改装,才能真正实现F-35设计之初承诺的完整性能。

所以,C2D2改装成本的大幅度攀升,也就意味着美国和目前已经采购F-35的国家都要支付额外的经费,来升级他们的F-35,否则就只能用功能不完整的初期型F-35……

说到这里,不得不感慨一句,洛马公司,真“钓鱼”奇才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 F35 战斗机 歼31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