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IDF全部完成“翔展”改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2 11: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台湾媒体3月9日报道称,台军当天举行第二批经过改造升级(“翔展二号”)的IDF战机接装典礼,此举标志台军所有作战部队所属的IDF战机升级到C/D级别。与早期型号相比,“翔展”改进后的IDF主要改进了电子设备和飞控软件,还增加了挂载台湾自产“万剑”巡航导弹和“天剑”2A反辐射导弹的能力。

完成了“翔展”升级的IDF战斗机,外形上最直观的特征是挂点变多了

据台空军称,此次完成改进的是隶属于第3联队(驻台中清泉岗基地)的56架IDF。而“翔展二号”改进计划,乃是“吸收‘翔升计划’研究成果”——说白了就是在“翔升计划”画饼成空之后缩水版的IDF升级计划。经过“翔展二号”改进之后,其“核心航电”、“雷达功能”、“飞行软件”得到了“全面提升”,增加了挂点,拥有了挂载“万剑”导弹和“天剑”2A反辐射导弹的能力,而加装保形油箱,提升发动机性能等事关IDF关键飞行性能的项目则取消掉了。

升级前的IDF翼下各只有一个挂点

即便如此,台军还是夸口“翔展二号”展现了“国机国造”研究成果,奠定了“下一世代国造战机研发基础与经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翔展计划”的完成,同时也标志着“翔升计划”的正式寿终正寝。台军终于不再坚持只有经过“翔升”升级后的IDF才是真正的C/D型,终于不再坚持把“翔展”升级后的IDF称为A/B MLU型,而是大大咧咧地宣称全部IDF都已经升级为C/D型了。

想当初“第一代”的IDF C/D型是指IDF的第二批次量产型号,也就是第131-250架IDF。当时的计划是要换装推力更大的TFE1088-12型发动机,彻底改善飞行性能。然而由于台湾买到了幻影2000,IDF的第二批次量产也就告吹了。

“第二代”IDF C/D则是“翔升计划”升级案改进过的IDF,也提出要加装保形油箱改善航程,改进发动机增强动力。然而保形油箱好装,发动机推力却无法提升,改装出来的两架原型机体重涨了,动力没涨,成了“肥鸡”,只得告吹。

最终成型的“第三代”IDF C/D,就只剩下改改电子设备和软件了。当然,在台军看来,IDF C/D一步步缩水的历史,都是“国机国造”步步前进、结出硕果的历史,预示着未来“下一世代国造战机”的闪亮登场。不过考虑到如今“汉翔”已经成了空壳子,恐怕台湾连增产IDF基本型都很难做到了,“下一世代国造战机”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大概可以参考一下伊朗的“征服者313”。

别笑,人家是能飞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战斗机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