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军又现舞弊案:布雷艇招标竟是礼品店中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09:30

台湾海军又现舞弊案,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军基隆后勤支援指挥部之前采购了两艘CT3级渔船,计划改造成布雷艇用于2014年“汉光30号”演习,结果渔船早已报废,布雷舱不符招标资格,“海军”却验收过关。最玄奇的是中标方并非造船厂,而是一家礼品店!目前台湾监察部门已经逮捕多位海军军官以及礼品店店主。

台湾海军基隆后勤支援指挥部之前采购了两艘CT3级渔船,计划改造成布雷艇用于“汉光30号”演习,结果渔船使用执照早已注销,不符招标资格,“海军”却验收过关,且布雷艇船舱设计不符规格而无法参与演习;台湾检查单位怀疑有官商勾结图利,昨日凌晨搜索海军后支部等十处所,带回前指挥官许姓上校及多名现役军官连夜调查,案情目前正不断发展,或牵扯出台湾海军更多上级。

资料图:在“汉光32号”演习进行布雷的渔船

同案被约谈者包括具有空军背景的中标商人张某、中间人崔某及海军后支部校、尉级军官十余名。检方为求慎重,昨天由多名主任检察官带队搜索,另外一批检查官则前往“海军”左营基地等重要军事单位调卷;由于部分资料涉及军事机密,检调对搜索行动保密,侦办行动相当低调。

据调查,台湾海军不久前才邀请媒体参观左营外海演习以及春节战备状况,参加媒体开放的单位是192舰队三型现役反水雷舰艇的扫/猎雷舰,其中较不引人瞩目的布雷作业大队是近年国军大规模裁军中,少数新成立的单位;先前一直保持低调,最近才正式对媒体展出。

台湾海军提出的“国舰国造”计划中,将“快速布雷艇”列为重点发展项目,应对解放军最近大量服役的气垫船。国军在三年前的汉光演习中发现,要在水面上反制气垫登陆艇,须在航渡路径上快速布雷,才能达到阻绝或延缓速度效果,决定加快建造“快速布雷艇”以反制气垫登陆艇威胁。

基隆支部为配合2014年“汉光30号”演习,招标采购两艘CT-3级渔船,招标金额近千万新台币,原先计划作为拖靶船,后来决定变更船舱设计,将CT3型渔船改为布雷艇使用,但台湾监察部门检调追查发现,这两艘渔船早被注销使用执照(就是报废了),且中标商仅是台中地区一家资本额不到五万元的“礼品店”,营业项目根本与船运无关。



台湾规定20吨以上50吨以下渔船为CT-3级渔船,多被用于渔业,有时候也被用作游艇 图源:高雄市“海事局”

另外,海军基隆后支部在验收时,明知船舱设计与招标规格不符,无法参与汉光演习,却仍盖章验收,疑有人接受贿赂、涉嫌人情放水。

据查,礼品店张姓店主曾汇出一笔款项给崔姓男子,由于崔某是基隆后支部前许姓指挥官昔日军中部属,崔许二人常有往来,台湾监察部门认为张某给了崔某一笔“活动经费”,用来贿赂台湾海军基隆指挥部,造成指挥部放水验收布雷艇。

“汉光30号”演习台湾海军2014年在苏花外海进行的海上实兵演练,演练科目包括防空作战,反潜作战,反水面作战,海上补给,台湾海军共出动各型舰艇共八十八艘,是台湾近年罕见的大规模水上演习,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还首度登上纪德舰校阅。

资料图:“汉光30号”演习 图源:台军“国防部”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舞弊 台湾军事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