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龙”号潜艇正式服役,潜艇舰队编制扩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09:0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神户新闻》3月12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苍龙”级常规潜艇“清龙”号已经于当天正式入役。随着该舰的交付,海上自卫队也重建了第2潜水队群第6潜水队,其潜艇舰队扩充计划从舰艇上和编制上都推进了一步。

“清龙”号服役仪式现场

“清龙”号的入役仪式在位于神户市兵库区的三菱重工神户造船所举行,日本防卫副大臣山本朋宏代表防卫省接受了潜艇的交付书。入役后,“清龙”号将归属于海自第2潜水队群第6潜水队,母港横须贺。该队于2006年解散后,随着“清龙”号入役而重建。

目前海自共有18艘潜艇在役,防卫省计划到2021年年末将在役潜艇提升到22艘。具体做法是:继续保持现有潜艇建造速度的同时,延长旧潜艇的服役年限。预计到202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保有9艘“亲潮”级潜艇和13艘“苍龙”级潜艇。

日本海自的“潜水队”一般编有三艘或者四艘潜艇,目前重建的第6潜水队还只有“清龙”一根独苗,不过日后新建的“苍龙”级估计会逐渐将该队补充齐整。

“清龙”号于2016年10月12日下水

“清龙”号为“苍龙”级第9艘,艇长84米,宽9.1米。水上标准排水量295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舰员65人。可发射日本自产的89式533毫米鱼雷,以及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

“苍龙”问世之初的一大亮点是引进自瑞典的斯特林发动机,与瑞典“哥特兰”级潜艇使用的是同一型号,“苍龙”级因此拥有了在水下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的能力。然而由于斯特林发动机功率过低,仅能维持水下低速巡航,自卫队使用后认为并不符合日本需要。因此从“苍龙”级的第11艘艇开始,将取消斯特林发动机,改用电容量较大的锂电池,变成非AIP潜艇,但水下急速续航能力将有所提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潜艇 海上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