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武器 多国专家宣布将与其断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08: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月4日报道,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工智能(AI)及机器人工学的专家等4日对设置了利用人工智能的军事技术研究中心的韩国科学技术院提出批判,称“这是加速机器人武器开发竞争的动向,令人遗憾”,并宣布该大学如果不承诺停止研发将与之断绝关系。

发出呼吁的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著名的澳大利亚学者Toby Walsh。从事机器人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中村仁彦等近60人表示赞同。

报道称,专家们在声明中称,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武器“可能使战争恶化并为恐怖分子所利用,一旦开发出来将无法挽回”。

拥有众多人工智能专家的韩国科学技术院2月与被指参与制造反人道的集束炸弹的防卫相关企业“韩华Systems”共同设置了研究中心,力争进行作战指挥、目标追踪、海上无人运送系统的技术研发。

围绕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武器,联合国正式专家会议去年11月开始讨论进行管制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武器出口大国美国和俄罗斯则对管制持慎重态度。

据韩媒3日报道,韩国国防部3日表示,明年以前将投入2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24万元)开发智能型信息化情报监视侦察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分析间谍卫星、侦察机、无人机搜集的影像情报,远期目标是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指挥控制系统,实时研判传递战况。

韩军将于2017-2020年斥资75亿韩元开发应用虚拟现实技术的训练、培训及实习系统,涵盖特种作战演习、潜艇成员训练、基地作战、武器装备维护、军车驾驶、护理实习等领域,有望取得贴近实战、节省开支、预防事故等效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情,可笑之处就跟《国际禁止集束炸弹公约》一样,这一公约获得30多个国家的立法机构批准,共有100多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但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并没有参与公约的签署。世界上绝大多数集束炸弹都是这三个国家生产的。和世界上最大的集束炸弹保有国和生产国一样,世界上最大的AI技术应用国同样是中国,俄罗斯和美国,这三个国家已经部署了AI技术用于实战。

俄罗斯的 Uran-9 多功能无人战车

美国海军的无人战斗机器人

中国虽然不在公开场合搞这种机器人噱头,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没有落后,注意右下角

实际上这些专家还是十分有分量的,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抵制用于军事目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的 2017 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的开幕致辞上,以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 DeepMind 联合创始人 Mustafa Suleyman 所牵头的来自 26 个国家的 116 名专家正式向联合国发表公开信,呼吁采取相关的措施来制止围绕“智能武器”而展开的军备竞赛。可能的话,还应该将这类武器纳入联合国的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的武器禁用名单。

不过说到底,这些专家也和“军用人工智能”没什么关系。Toby Walsh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虽然有颇多建树——不过也跟中国核潜艇上的辅助决策系统,su-35上的辅助决策系统,在叙利亚用于清理反政府军组织的有自主决策能力的俄罗斯机器人,谷歌利用深度学习来帮助美国人在网络中筛选ISIS组织头目的决策系统,麻省理工为美国建立的机器人,洛克希德马丁为海军决策层构筑的深度学习系统没什么关系。

这意味着这不过是一场“作秀”而已,为什么新南威尔士大学不敢抵制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以及所有和洛克希德马丁或者雷神公司有关的学校呢?恐怕他们几个人抵制,还不够格而已。

这也不难怪为什么拥有一定技术实力的韩国大学会被抵制了:毕竟柿子要靠软的捏,而且说起来这种对于韩国军方来讲可有可无的项目抵制成功了还会是一件功绩。

MIT为美国军方研制的验证用机器人

说到人工智能武器,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压根就不具备认识能力,说到底只是根据预设的条件做出反应,本质上来说成像制导的“标枪”导弹,末敏弹这类武器并无区别,这种反对既不可能阻止继续研究,也不可能阻止全世界AI使用国运用,因为你不可能让世界主流大国放弃全部精确制导武器,对于大国而言,Uran-9机器人的地位和一辆T72b3坦克是一样的。这种依靠日本共同社和英国路透社传播的抵制,只能给这些在学术圈里的知名或者非知名人士一个噱头用来摆明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地位罢了。

责任编辑:于文凯
韩国 武器 机器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