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舰载作战无人机正在研制中,或由彩虹系列改进而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6 10: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环球时报》英文版网站4月3日披露称,军事专家李杰证实,中国的舰载作战无人机正在研制当中。在4月2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也透露将推出采用重油发动机的彩虹5改进型无人机。而中国海军禁止汽油上舰,采用重油而非易燃的汽油正是舰载无人机的一项重要的安全要求。

挂载新型空地导弹的彩虹5无人机(图片来源:观察者网独家)

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军方没有公布任何信息,但在航母上使用的无人机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研究了。”

实际上,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早在2016年11月爆出的一张卫星图片上就能看到一架无人机出现在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弹射试验基地。与两条舰载机弹射器地面试验装置同框。

2016年的卫星照片,照片中的无人机与彩虹5布局相近

“彩虹”总师石文在4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2018年,“彩虹”系列的主力机型将推出多个试验改型:彩虹三无人机将成为实用型训练装备并建立新的运营服务模式;彩虹四无人机将完成高原型、森林防火型、航空物探型试飞,大大拓宽大型无人机民用领域,为中国制造注入新的血液。

而其中尤为重要的则是彩虹5的动力改进重油型,相比传统的涡桨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航空重油发动机的耗油率显著降低。采用该发动机后,彩虹5无人机的最大留空时间可增加至60小时,最大航程可超过1万公里,较目前的状态提高20%至30%。由于中国海军禁止汽油上舰,采用重油而非易燃的汽油正是舰载无人机的一项重要的安全要求。

石文还说,目前彩虹团队正致力于无人机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此举不但能够增强无人机独立运行的能力,还可以实现无人机与有人机的自主同步操作。

美国的X-47B已经完成了自主受油的连接试验,不过尚未实现自主与有人机同步操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彩虹系列无人机在中国航母上最有可能承担的任务是反潜巡逻。至少在近几年,中国航母不太可能运作S-3“维京海盗”级别的固定翼反潜机,而反潜直升机和固定翼战斗机又面临航程和滞空时间较短的问题。而航程和滞空时间正是无人机的优势,如果彩虹5重油型能够搭载人工智能,作为反潜巡逻无人机的作战能力则有望进一步增强。

美国已经进行过MQ-9反潜巡逻的实验

然而现在看来,彩虹5重油型虽然在燃油方面满足了上舰的要求,但其飞行性能能否满足航母运作还很难说。彩虹无人机飞行速度较慢,翼展很长,这不但导致甲板运作和机库调度的困难,也造成了下降率低,需要的降落跑道很长。

不过石文总师也透露:最新型号的彩虹X可能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亮相。这有可能是彩虹家族中首架采用喷气发动机的机型,其布局可能类似于成飞在新加坡航展上推出的“云影”,飞行速度更快,翼展更短,更加适合于航母使用,也更有利于与有人机的同步操作。

成飞“云影”无人机,由于采用了喷气发动机,其飞行速度更快,机翼也更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无人机 彩虹 航天科技 中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