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矢量喷管技术,将让歼20更隐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6 14:1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近日,一张中国歼10战斗机装有推力矢量喷管的照片引起了美国军事媒体的关注。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4日报道称,一张出现在中国“不知名杂志”(其实是“三大知识”中的《航空知识》)上的照片展示了安装在“歼10C战斗机”(其实照片上就标着歼-10B)上的矢量喷管,带有明显的隐形设计。

《航空知识》照片(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这张出现在《航空知识》上的照片是一篇文章的配图,标题为《中国矢量喷管突然现身》,署名高卓。《防务新闻》在报道中认为,照片中该机是一架歼10C的实验平台,安装了带有矢量喷管的沈阳黎明“太行”发动机。这意味着中国在推力矢量发动机的研制上已经取得了进展。

报道称,从喷管的外形判断,它应当是一种可以进行垂直和水平方向扭转的三元矢量喷管。为了方便矢量喷管的向上扭转,这架歼10C还拆除了尾椎上的制动伞装置。

照片局部(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防务新闻》判断,该喷管的锯齿形边缘非常类似于F-35的设计,目的应当是改善飞机的后向隐身特性。

F-35发动机试车照,可见与最新亮相的中国矢量喷管非常类似,这种大型的锯齿喷口可以有效降低信号特征


而苏57的“产品”30这种小型锯齿则不太能够减弱X波段的信号特征

关注中国空军发展的军事评论员Andreas Rupprecht向《防务新闻》表示,该矢量喷管可能是发展WS-15的实验产品,WS-15将被应用在中国第一种国产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上。

国内知名军事自媒体扬基帧察站则认为:从国产矢量喷管的照片上可以发现,其活动部分可以分为转向控制环和扩张调节片两部分,但每片扩张调节片末端都带有一片可以独立旋转的小型调节片,可以说是是当今世界上设计最复杂的矢量喷管,同时也是推力损失最小的一种——仅损失理想推力的1%-2%。

一种早期的矢量喷管研究方案,实际产品要更复杂些(图片来源:扬基帧察站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军方认为,矢量推力发动机对于战斗机隐形性能的改善,不但表现在静态上,更多地是表现在动态上。在超音速机动动作中,推力矢量发动机可以很容易地对战机进行配平,从而减少了气动舵面的运动,使得战机减少了产生额外反射回波的可能。正因为如此,美国军方一直对俄罗斯利用矢量推力发动机飞表演动作的行为嗤之以鼻,认为这并不符合矢量推力发动机真正的实战价值。

歼20目前已经配备了歼10C同型号的发动机,即便不换装推力矢量版WS-15,也一样有可能换装推力矢量版“太行”

如果歼20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不但意味着能够改善静态的后向隐形效果,同时能够减少包括全动鸭翼在内的气动舵面的动作,让飞行中的歼20更寂静,更致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四代机 歼20 发动机 中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