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同意出售关键设备,台军“自制”潜艇有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8 07:3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8日报道称,台军方表示美国国务院已开放对常规潜艇设备的出售许可,台湾“自制”潜艇的许多关键设备有望通过外购解决。

据台军方发言人表示,根据台军掌握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已经公布了对台湾“潜舰国造”相关项目的上市许可,台军感谢美国政府重视台湾“国防安全”,提供适足的防卫需求。随后台当局发言人也稍后证实,美国已将此事正式告知台“驻美代表处”。

台湾“潜舰国造”宣传图,“借鉴”了德国214级潜艇的内部构造图,把每个部件都“分配”给了台湾内部企业院所“自制”

台湾去年3月启动所谓“潜舰国造”计划后,将所需零部件分为“绿区”、“黄区”、“红区”三项,其中“绿区”为台湾可以自行生产的设备。而“黄区”为自制比较困难的设备。“红区”则是没有研制能力,需要外援才能获得的设备,包括潜艇的作战指挥系统、声呐外罩、潜望镜、柴油机、鱼雷、导弹等,也就是几乎全部关键系统。而此次美方松口,困扰“自制”的“红区”则有望突破。

“红区”大概有这么多,“自制潜艇”还能剩下啥呢……

《联合新闻网》援引美方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对台的潜艇设备输出将通过“企业对企业”的商业出口形式进行,而非政府对政府的对外军售渠道,并表示不论通过何种渠道,都不会妨碍台湾将技术应用到军品生产当中。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喜欢在缺乏“外援”的时候故作一副自力更生、毅然决然的姿态,然而只要一旦有接触“外援”的可能,就会把所谓的“自主建造”忘个精光。台当局忙着在“潜舰国造”上画大饼,吹牛皮。但蔡英文只要看看长长的“红区”清单就知道,台湾距离自制潜艇还有很远的几率。

不过,最后还是得提醒一下台军:美国自己开发的最后一型常规潜艇是1959年服役的白鱼级,技术水平上甚至不如台军正在服役的两艘荷兰造“剑龙”级。至于美国武器一贯的价格嘛……

台军现役的两艘潜艇:“海虎”号(1987年服役)和“海豹”号(1946年服役),据说内部光洁如新,丝毫看不出是几十年前的舰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潜艇 台湾军事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