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袭叙利亚一个月后 叙利亚解放大量领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8 11:15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虽然4月13日美英法三国以“化武袭击”为借口,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不过在短暂的暴风雨过去以后,叙利亚军队解放全国的进程并没有中断。5月16日,叙利亚中部省份霍姆斯省的武装分子和叙利亚军方达成和解协议,全部撤出霍姆斯省,同日叙利亚阿拉伯军队以及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军队进驻霍姆斯省。17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飞抵俄罗斯,展开为期一天的访问。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会见了阿萨德,并表示由于叙政府军反恐成效显著,政治进程启动,外国武装力量应从叙利亚撤出。

叙利亚国旗飘扬在霍姆斯 图源:SANA

据叙利亚官方媒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5月16日报道,随着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人员从霍姆斯省北部撤离,叙利亚政府已全面收复中部省份霍姆斯。这也是叙利亚阿拉伯联军自2011年以来第一次控制这片平原地带。这也意味着北霍姆斯战役以政府军的胜利告终。


目前,整个霍姆斯北部都被叙利亚阿拉伯联军控制,哈马(hama)省附近的残余军事力量也行将被肃清

同时,自2011年起,整个大马士革-霍姆斯高速公路正式由叙利亚阿拉伯军队控制。这意味着政府军及其联军彻底控制了大马士革省到叙利亚最北部阿勒颇省的公路,政府军可以通过公路快速投送力量至阿勒颇。


大马士革-霍姆斯高速公路


法律,秩序,和物流,以及最重要的自由,在7年以后重新回到了北霍姆斯

在叙利亚阿拉伯军队4月12日解放了东古塔以后,本来第四装甲师打算在4月13日继续发起北霍姆斯攻势以瓦解当地恐怖分子的士气,不过4月13日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迟缓了该师两天的攻势,不过美国的打击并没有让原定的围城方案作废。在4月15日,第四装甲师和老虎师针对北霍姆斯的战役就开始了。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战斗以后,恐怖分子无法抵挡政府军的攻势,从5月3日开始,各个势力和俄罗斯叙利亚和解中心达成协议以后开始转交重武器给政府军。



由于叙利亚地区的国防策略导致恐怖分子能够很轻易搞到坦克,图为被叙利亚阿拉伯联军缴获的恐怖分子军坦克


恐怖分子的土制大炮


在政府军展示的恐怖分子武器中,有中国产的FN-6便携式防空导弹 后方那个箱子里就是

从5月3号开始,北霍姆斯地区的恐怖分子就开始纷纷上缴重武器,效仿阿勒颇和东古塔的同僚一样坐上大巴出走叙利亚北部城市伊德利卜。伊德利卜承载了绝大多数放弃和政府军战斗的恐怖分子,并且该地区由于混杂了自内战以来叙利亚各个方面的势力,因此内斗不断。不过和解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霍姆斯北部地区的势力派别较多,因此该地区的战斗一直打打停停,直到16日才恐怖分子才达成协议全部撤走。

目前政府军已经解放了北霍姆斯,全面进驻警察和政府机构,恢复了当地的交通和秩序,当地民众和许多流离在外的人也回到了家乡。这也是该地区在7年来头一次享受和平


在美国空袭叙利亚一个月后,叙利亚政府在联军的帮助下已经解放了大马士革南部,北霍姆斯,杜马镇等一系列被反政府军控制的底盘,叙利亚政府军在过去一年内解放了国内超过40%的领土,目前已经解放了叙利亚战前75%的人口居住区以及幼发拉底河以西绝大部分人口密集的城市。目前叙利亚内部被解放领土已经被连成了一片,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拔除了人口密集的大马士革省内部绝大多数反对派的飞地。

现在叙利亚势力地图相较于去年已经清爽了那多。由于美国支持的SDF势力大部分与政府军无明显矛盾和军事冲突,因此可以说在叙利亚领土上,绝大多数地区的战乱即将结束,对于叙利亚绝大多数人民来讲,如果没有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在失血7年以后很快将走向和平

目前残余的恐怖分子集中在叙利亚北部的伊德利卜,哈马,拉卡提亚,阿勒颇等地区,以及南部以色列边境地区。在叙利亚东部的沙漠飞地则有少量ISIS和自由军士兵残存。


由于美国支持的SDF势力大部分与政府军无明显矛盾,对于叙利亚绝大多数人民来讲,叙利亚在失血7年以后很快将走向和平

当地时间17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飞抵俄罗斯,展开为期一天的访问。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表示,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会见了阿萨德,并表示由于叙政府军反恐成效显著,政治进程启动,外国武装力量应从叙利亚撤出。阿萨德在会上对普京表示,“叙利亚稳定状况正在改善,所有这些为我们前段时间开始的政治进程打开了大门。”

阿萨德还表示,“我一直强调并且现在再次重申,我们一直在积极支持应与打击恐怖主义斗争并行的政治进程。”

“我们知道这并不容易,因为有些国家并不希望叙利亚回归稳定”,阿萨德说,但是叙利亚将与俄罗斯及其他伙伴、朋友一起,坚定地推进和平进程。


普京在讲话中也向阿萨德表示祝贺,称叙利亚政府军在反恐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他表示,恐怖分子已在叙利亚的关键地区放下武器,为制止他们在大马士革周围活动提供了保证,这让叙利亚的基础设施得以恢复。

普京还表示,在取得这些军事胜利后,毫无疑问的为叙利亚重建完整的政治进程,创造了额外的条件。普京认为,叙政府军反恐成效显著,政治进程更加积极的阶段也已经启动,为此“外国武装力量应将从叙利亚撤出。”

塔斯社报道称,阿萨德谈话中还提及了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最近俄罗斯增加了对叙投资,俄企在叙各个经济领域都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