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出席就职典礼 多位美军高官发言剑指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10:4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当地时间30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仪式在夏威夷珍珠港举行,菲利普·戴维森上将正式成为美国刚刚改名的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将接替即将退役的哈尔·哈里斯上将,接管美国这一横亘半个地球的防区。随后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多位高级军官发表了讲话,讲话中,他们明确提及了“来自中国的大国竞争”。

美国海军戴维斯上将和美国海军哈里斯上将正在进行交接仪式 图源:USNI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5月31日报道,当地时间30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仪式在夏威夷珍珠港举行,菲利普·戴维森上将正式成为美国刚刚改名的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在仪式中,马蒂斯正式宣布“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美国海军戴维斯上将和美国海军哈里斯上将正在进行交接仪式 图源:USNI

美国国防部马蒂斯长,以及特朗普的高级军事顾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邓福德将军,还有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也出席了典礼并发表了讲话,在简短的红地毯仪式完成以后,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多位高级军官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多位高级军事官员直言不讳的提到了中国的“威胁”。

马蒂斯送别前任太平洋司令部哈尔哈里斯 图源:USNI

“对每一个国家来说,主权无论大小都受到尊重,亚洲是一个开放投资,和自由公平和互惠贸易的地区,不应受任何国家掠夺性经济的威胁。”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就职典礼上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他随后还提起了将中国列为“大国竞争主要对手”的《美国国防策略2018》,他表示,美军将坚定不移的走重回大国竞争的道路。

随后马蒂斯提及了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改名,他表示为了确认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互联互通,今天我们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国印太平洋司令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个司令部不断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而今天,随着美国将重心转移到远东太平洋,这一传统也将继续发扬光大。

“美国现在会清醒的睁眼看这个世界,而不是美国幻想中的世界。”马蒂斯表示。

参加仪式的哈尔哈里斯 图源:USNI

随后,前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尔哈里斯发表了告别演说,在演说中哈里斯直言不讳地提起中国的威胁。他首先提及了中国在南海方面进行“军事化”的举动,然后他表示中国仍然是最大的长期挑战,而俄罗斯仍然会对美国的生存进行威胁,他说,自苏联解体以来,世界上发生了很多变化,很多变化都很好,但威胁依然存在。“我们应该与中国合作,但是在必要的时候,我们需要准备与中国进行斗争。”

他随后提及了朝鲜的威胁,他表示:“朝鲜仍然是我们最紧迫的威胁,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拥有能够攻击美国的导弹,是不能接受的。”

他最后表示,美国长达27年的假日结束了。现在是时候重新回到大国竞争。“自由和正义的天平悬而未决,而天平不会向我们希望的方向倾斜。”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所有人,以及你们的家人……你每天所做的工作,对美国的国防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我很自豪能和你一起工作。”哈里斯最后说。

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说,哈里斯是海军军士长的儿子,他的父亲在“列克星顿”号航母沉没中幸存下来,他实际上是“命中注定的”,最终将在海军服役。理查德说,哈里斯的海军生涯的特点是“在超越任何竞争者的情况下,能够适应和创新,并在最具挑战性的情况下努力工作。”

哈里斯此前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为驻韩大使。

资料图:被日本联合舰队击沉的美国“列克星敦”号航母 哈尔哈里斯的父亲曾经在该航母上服役

最后发言的是新任司令戴维森,他说:“在70多年的时间里,印度-太平洋地区基本上是和平的。这得益于我们对于自由秩序的承诺以及我们盟友对于太平洋地区军事实力的信心。”

他表示,对于美国而言,全球5个最重要的威胁(中国,伊朗,朝鲜,俄罗斯,极端主义)中的4个在他们战区,这位即将指挥全美国70%舰队的指挥官将面临来自中国的威胁。

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责任区(AOR)涵盖了从美国西海岸以西到印度西部边界以及从南极到北极的地球表面的一半左右,覆盖了地球上50%的人口,以及两个被美国列为“威胁”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戴文森在17日的听证会上承认,在美国国防战略中,对美国的5个重大威胁中,有4个是在他们战区。这意味着这个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司令肩上的担子会十分的“沉重”。


原太平洋司令部徽记

据日本媒体NHK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一同观礼。这是日本防卫相首次参加该仪式。仪式后,小野寺对记者表示,“正如美国防长马蒂斯所言,应该把太平洋和印度洋作为一个整体考量。与安倍政府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相呼应,美国此举也是高度关注地区安全的表现”。

小野寺五典会见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 图源:日本防卫省

责任编辑:王世纯
太平洋舰队 印太司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