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展示新坦克 暗示向台湾推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5 09:23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英国《简氏防务周刊》6月14日报道,美国通用动力欧洲陆地系统公司(GDELS)在欧洲萨托里防务展上展示了多种基于ASCOD中型通用底盘的新型装甲车辆。报道称,一名通用公司的高级官员表示,其中一种战斗全重42吨,安装120毫米坦克炮的中型主战坦克的设计是为了吸引“远东地区”的用户而开发的,并且强调这一用户的环境决定了无法使用60-70吨主战坦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目前“远东”地区,唯一对于新型坦克尚有采购兴趣的,事实上只剩台湾地区,通用公司这番话几乎是赤裸裸表示要向台湾推销这种新坦克。当然,问题只在于,台湾方面目前正积极采购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对于这种防护力薄弱的新车能有多大兴趣?恐怕也只是通用公司的一厢情愿罢了。

通用动力公司推出的ASCOD MMBT中型坦克

在欧洲萨托里上同时亮相的ASCOD步兵战车

据报道,通用动力欧洲陆地系统(GDELS)公司在本次展会上,推出了两种基于ASCOD通用底盘(CBP)的新型车辆,一种是中型主战坦克,一种是步兵战车,此外他们还推出了基于“潘德”轮式装甲车底盘的新型机械化桥和指挥车。

而这其中,基于ASCOD(观察者网注:原为西班牙开发的步兵战车底盘,后来被英国选中作为“阿贾克斯”新一代重型侦察战斗车底盘)的新中型主战坦克(MMBT)采用了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开发的HIFACT炮塔,安装一门120毫米滑膛炮、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挺7.62毫米高射机枪,以及一座12.7毫米遥控武器站。其安装有计算机火控系统,车长、炮长有独立稳定的昼夜间观瞄系统和激光测距仪。

6月12日,通用动力履带式底盘分布资深主管玛努尔·J·希尔拉诺在接受《简氏防务》采访时表示,MMBT的战斗全重为42吨,它是专门为吸引远东地区用户而设计的,这些用户的环境让60-70吨的主战坦克难以发挥作用。

“用户向我们提出要一种轻型坦克——这是一个市场上真实存在的需求——所以我们发展了这种车,它是ASCOD家族的最新乘员。”他说,希尔拉诺还表示,可运输型也是研制MMBT的主要考虑之一,该车可以使用A400M或者C-17运输机装载,至于MMBT的全寿命成本,据称仅有标准主战坦克的一半左右。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传统上,西方所谓的远东地区包括了东亚和东南亚,历数当前这一地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坦克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留给一种新中型主战坦克的空间并不大。

从北向南,我们可以看到,韩国已经拥有了K2“黑豹”坦克,不可能购买外国坦克;日本有10式坦克,战斗全重40吨,也不可能购买外国坦克;台湾地区,新任“防长”严德发上台后,表示要采购美国M1A2坦克,但尚未定案;菲律宾,不大可能采购新型主战坦克;越南,采购了俄罗斯T-90S坦克;印尼,已经购买了德国豹2坦克,并与土耳其合作研制了“卡普兰MT”轻型坦克,不大可能购买另一种同类车辆;新加坡,购买了“革命豹”主战坦克,且本国也正积极开发装甲车辆,不可能外购;马来西亚,购买了波兰PT-91M坦克,虽然这种坦克并不让马来西亚满意;泰国,已经购买了中国VT-4,据称中国正向其继续推销VT-5坦克;缅甸,已经购买了中国MBT-2000坦克。

这样一看,目前唯一有可能采购新型坦克的,主要是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但此前已有消息称,马来军方比较看好的,一个是波兰在PT-91M基础上开发的新改进型坦克,要么就是购买俄罗斯T-90S坦克,因为这些坦克都是基于T-72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对于已经用了多年PT-91的马来西亚军方来说比较容易接受,而且俄制坦克的价格也比较便宜。当然,还有一个潜在的因素,马来西亚的主要假想敌,是新加坡的“革命豹”,这种在豹2A4基础上深度改进而来的新型坦克在火力、防护、机动性上都非常强大;如果购买一种性能较弱的中型主战坦克,恐怕并不能与之抗衡(至少在宣传上与之抗衡)。

从现有信息来看,MMBT的装甲应该是防御30毫米机关炮和RPG火箭筒水平,和中国ZTQ-15坦克正面能防105毫米破甲弹和二代坦克的常用穿甲弹相比,差异非常明显

MMBT采用了120毫米炮,火力远比台军CM11“勇虎”战车强大得多

解放军主要负责对台战备的装甲部队目前使用的是96A1坦克,该车动力系统和火控比96A有所改进,按照台军自己评估,现有105毫米炮在500米内也无法击穿其装甲

台军一度恐慌到认为解放军ZTD-05的正面装甲也有500毫米……

而台湾地区,一方面其军购的方向非常狭窄,基本只能从美国购买武器;另一方面,其现有主力坦克CM-11\CM-12“勇虎”和M60A3 TTS“巴顿”在性能上都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其面对的解放军部队主力坦克当前是96A型。按照台军自己装甲兵期刊公开的评估,其主力战车在500米距离上也无法奈何解放军坦克的正面装甲(文章中甚至恐慌到认为解放军的ZTD-05两栖战车正面装甲也有500毫米,足以让105毫米炮无法击穿)。

可见台军目前最大的恐慌倒并非自己坦克的装甲不够强——事实上台军也已经了解到解放军的105、125毫米穿甲弹在2000米击穿600毫米RHA或更厚的装甲毫无压力。另一方面,即使购得外贸型M1A2坦克,其正面装甲防穿性能也不大可能超过600毫米RHA水平。

既然防护再怎样也顶不住对手的穿甲弹,而同时对于防御一方来说,最大的噩梦从来都不是自己的坦克挡不住对面的炮弹,而是打不穿对手的装甲——那么台军购买一种战斗全重42吨,装有火力较强的120毫米主炮,至少能在2000米有效确保穿透500-600毫米RHA,来抗衡解放军的96A(和台军想象中的05式两栖战车)……就很有可能了。

台湾新“防长”严德发出身于陆军,目前正积极推动采购“爱布兰战车”,但另一方面,从合理角度考虑,买一种价格相对便宜的“驱逐战车”似乎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解放军的ZTQ-15轻型主战坦克表示情绪稳定,“丫比我重好几吨,装甲却比我弱得多,动力也是个弱鸡,更别提信息化水平”……在战场上MMBT和ZTQ-15不是一个档次的对手

VT-5坦克虽然在动力性能、信息化水平方面比ZTQ-15低了不少,但还是表示“北方啊,这个敌人值得一战!”……未来在国际市场上难免迎头相撞吧

当然,目前通用公司展示的ASCOD MMBT战车使用的很多产品都并非源于美国,而是来自欧洲国家,例如其120毫米主炮就是意大利奥托·梅来拉的产品,虽然可以通过美军购买后转给台湾(这也是台湾从美国军购的一贯套路),但很难说大陆会不会直接针对相关产品的制造方采取报复行动——在欧洲与中国大陆经贸关系密切的情况下,如果大陆采取措施,绝对可以让相关国家“吃不了兜着走”。在这种前提下,MMBT要开到“远东”,恐怕前景并不乐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坦克 两栖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