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打击导弹完成飞行测试,能装进F35弹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4 10:3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6月22日报道称,雷西昂公司和挪威康斯贝格公司联合研制的联合打击导弹(JSM)已经成功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测试,预计年底完成研发。随后这种导弹首型能装进F35弹舱的巡航导弹,将与挪威空军的F35A展开飞行测试。

F-35发射JSM导弹模拟图

报道称,JSM巡航导弹已经在今年3月成功完成最后一次飞行测试(FTM-5),这也是JSM的第一次全程飞行测试:装载了杀伤战斗部的导弹由一架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挂载并发射,随后依靠自身导引头的制导,命中了位于犹他州靶场的模拟靶标。

F-16挂载JSM试验弹进行飞行测试

FTM-5测试的完成也意味着JSM导弹获得了与F-35A进行整合测试的资格。根据发展计划,JSM导弹将在6月进行最终设计审查,在2018年底前完成研发计划。之后它将与挪威空军的F-35A型多用途隐形战斗机进行集成、挂载和发射试验。

JSM导弹的模型,因为末端制导采用红外成像而不是雷达,头部不是一般反舰导弹的雷达罩,而是光电窗口

JSM的首次飞行测试于2015年10月进行。随后在2016年10月进行了一次远程动力飞行测试,又在2017年的5月和6月分别进行了两次飞行测试,但在此前的试验中,试验弹都没有制导能力。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JSM巡航导弹是一种由海军打击导弹(NSM)改进而来的空射轻型隐形巡航导弹,具有打击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的能力。NSM重量仅有410千克,尺寸十分紧凑,射程却达到185公里,并且具有隐形能力,JSM与其性能基本一致,不过进行了一定的外形修改,以适应F-35的弹舱。

NSM与JSM外形对比,前者已经拿下了美国海军新护卫舰和濒海战斗舰反舰导弹的招标,而后者有望成为美国空军和海军F-35机队防区外打击的主力,真是双倍的幸福


躺在F-35弹舱内的JSM模型,可见弹翼处于折叠状态

以往的各种巡航导弹由于尺寸和外形问题,都无法装进F-35的弹舱内。而使用外部挂点挂载巡航导弹就意味着要破坏F-35的隐形外形。此前在“红旗军演”中执行“压制防空火力”任务的F-35,都是用制导炸弹“摧毁”目标的。

挂载JDAM训练弹的F-35A

随着各种反隐形防空系统的发展,未来F-35在执行“踹门”任务时的“安全距离”无疑会不断变长。而NSM导弹由其改进的JSM导弹可以大大增强F-35的打击能力,实现“隐形飞机带隐形巡航导弹”的防区外隐形打击。

预计到2021年,F-35A的Block4.1版软件发布时,F-35A将会完成与JSM的集成工作并实现初始作战能力。届时F-35A型与C型将可以用弹舱发射JSM,而所有三种F-35改型都可以从外挂点发射JSM。


也就是说英国皇家海军的F-35B也……

名义上JSM的开发独立于挪威参与的F-35项目,但实际上JSM的开发进度基本上是与F-35的更新时间表同步。洛马和康斯贝格公司计划向所有参与F-35A的国家推销JSM巡航导弹,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对此表现出了兴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F35 隐形 导弹 美国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