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军演开幕,美军称中国缺席“几乎没改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3 08:0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美国《军事时报》6月29报道称,号称世界上最大规模海上军演的的“环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于6月27日准时开演,在演习的开幕当天上,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上将声称中国海军的缺席对环太平洋军演“几乎没有改变”。

参加“环太平洋”演习的舰艇

参加本次“环太平洋”演习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秘鲁、韩国、菲律宾、斯里兰卡、新加坡、泰国、汤加、越南、英国和美国。

参加本次“环太平洋”演习的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和日本军舰

这25个国家将组建一支由46艘军舰、5艘潜艇组成的舰队,包括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人员,以及来自18个国家的地面部队。

阿奎利诺宣称:“演习完全是各国为了和平、稳定、安全以及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而进行的合作。”而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完全违背了环太平洋演习的宗旨。”

今年5月23日,美国以“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为由宣布撤回“环太平洋”演习对中国海军的邀请。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还就此指责中国“违反不在南海部署武器的承诺”。

而中国外交部就此回应称,中国在自身的领土上开展正常建设活动,进行正常军事训练,这是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利,也是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必要举措,美方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

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智利、秘鲁、法国和加拿大军舰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积极在南海进行填海和军事活动的越南今年首次被邀请参加“环太平洋”演习。

中国海军此前曾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参加过两届“环太平洋”演习。而据美国第三舰队方面透露的消息,在今年的演习中,中国海军原计划派出4艘军舰参加,包括医院船“和平方舟”号。

对于中国的缺席,阿奎利诺表示:“几乎没有什么会改变。”

关于演习的内容,美国第三舰队司令兼环太平洋联合特遣舰队首领约翰·亚历山大中将表示,这将会是一次实弹演习,包括地面部队发射一枚NSM反舰导弹,美国空军轰炸机发射一枚LRASM导弹,演习中还将有一艘军舰作为靶舰被击沉——以上三点在“环太平洋”演习的历史上均属首次。

亚历山大中将在发表讲话

新西兰将担任海上战斗指挥官,而智利的军官则将指挥担任联合力量海上环节的指挥官,这是首次由非RIMPAC演习创始国担任这一职务。

对于担负如此重任,智利海军准将巴勃罗·尼曼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演习,这是一个巨大的责任,我们认为,我们海军迎来200周年纪念的时刻,正是我们挑战自己承担如此重大和范围的责任的好时机。”

智利海军创始于1817年,曾经也是拥有战列舰的强大海军,而目前主力作战舰艇只有4艘潜艇和8艘护卫舰。不过在参加“环太平洋”演习的所有国家中,智利的海军实力尚数“中游”,因为还有像汤加这种只有几艘小艇和两架轻型螺旋桨飞机的“海军”。

智利海军的主力:“鲉鱼”级潜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环太平洋”军演曾经是美国与亲密盟友之间演练对抗强国海军的演习,然而近年来越发成为“友谊第一,演习第二”的“团建”活动。

虽然从本次“环太平洋”在一些科目上的突破上,可以看出美军有意提升演习的“技术含量”,但带着一群“幼儿园小朋友”,去演练对抗强国海军,总要担心有人张不开嘴跟不上溜,破坏了“和平稳定”,“自由开放”的香甜气氛。

毕竟,很难想象一位智利海军军官有能力指挥航母战斗群在反舰弹道导弹威胁下的作战行动——尽管智利海军拥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当年比美国海军还要阔得多。

另外,中国缺席“环太平洋”军演不但对美国来说“几乎没有什么会改变”,对中国海军的建设来说恐怕也是一样。就在本报道发稿前,中国海军两艘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驱逐舰在大连下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环太平洋军演 环太平洋 军事演习 美国海军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