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航空巨头:六代战斗机不装仪表有利“个性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2 09: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在范登堡航展上,航空巨头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公布的一款“六代战斗机”概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这款战斗尤其离经叛道的一点是:驾驶员面前没有任何仪表和屏幕,得戴上头盔显示器之后才会以增强现实(AR)形式投影在眼前。

“虚拟座舱”概念图

采取这种所谓“虚拟座舱”技术有什么意义?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21日报道了BAE方面对此的解释:他们希望飞机可以减轻重量,提升模块化水平,同时还可以方便“个性化”配置。

BAE在范保罗航展上公布了一个号称是第六代战斗机“暴风”的概念模型,然而光看这个模型丑萌的英式气动布局和不加任何处理的传统式进气道,恐怕很难意识到它的划时代意义。而“虚拟座舱”概念在惊艳之余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如果不带增强现实头盔,座舱里就是这样空空如也的

不过,BAE的首席颠覆性技术专家尼克·科洛西莫认为,这样的虚拟座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在7月18日向记者解释了这种座舱的优越之处。

首先,由于取消了显示器,“虚拟座舱”肯定比传统的座舱控制系统要轻,从而减轻飞机的总重量。

其次,这样的虚拟座舱更方便模块化配置,也更容易适应不确定的升级。在未来战机可能会安装当初没有预想到的新武器或者新传感器,而虚拟座舱可以方便地通过升级软件的方式使用这种改装。

科洛西莫还指出,虚拟座舱更有利于飞行员对战斗机的显示界面进行“个性化配置”,他们可以对显示系统进行自定义布局,用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操纵飞机。

此外,科洛西莫还就“暴风”战机应用定向能武器和人工智能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定向能武器会在21世纪30年代在空战中得到应用,可以通过拦截导弹来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

“暴风”概念图

至于人工智能在空战中的应用,科洛西莫并未明确其中的技术细节,不过表示BAE已经就人和AI的互动关系做了很多探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相比于在其他系统上亦步亦趋地追赶潮流,BAE应用“虚拟座舱”技术着实是一个有魄力的决定,而这种魄力并非表现在技术难度高上,而在于技术路线的选择上。

虚拟座舱技术当然可以部分减轻座舱的重量,不过这种减轻是否能够弥补可靠性上的损失就是另一回事了。至于“模块化”和“个性化”的配置,理论上像F-35这样的大面积触屏显示器也可以做到,“虚拟座舱”的价值并不明显。

这么大一个显示屏,想把仪表怎么安排,想要修改显示界面都很容易,进行“个性化配置”不是完全足够吗?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施洋认为,“暴风”应用了头盔显示器和AR技术,但却没有采取将显示信息与与各种视觉信息(在飞机上主要是目视观察到的机外环境情况)紧密结合起来的既有趋势,反而是又在AR显示中虚拟了一个“传统显示器”,这一思路与其说是方便显示信息与周围环境的结合,倒不如说更像各类电子游戏里给玩家还原座舱环境时采用的办法。

不过,BAE既然要鼓励飞行员对显示界面进行“个性化”配置,倒是引出了一个相当有趣的问题:作战任务中经常有飞行员需要调换座机的情况,怎样在不同的飞机上为同一飞行员应用其“个性化”配置呢?要飞行员自己携带一个固态存储设备保存个性化配置文件吗?还是将个性化配置保存在云端,届时只需要飞行员登录账号就可以加载了?——既然要学电子游戏,那不如学全套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战斗机 第六代 BAE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