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2018”军演 解放军被编入俄远东战区对抗俄中部战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8 10: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冷战后,俄罗斯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东方-2018”即将拉开序幕,而解放军的合成营将被编入俄罗斯远东军区序列,与远东俄三个集团军参与对抗俄罗斯中部战区两个集团军。

俄军高级将领介绍东方-2018

据“北国防务”9月7日报道,在9月6日,俄军高级将领介绍了东方-2018的现状,据塔斯社9月6日报道,9月6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上将携带2名国防部副部长在俄国防部大楼的指挥中心举行吹风会介绍演习情况。中国驻俄武官隗延伟少将应邀与俄军3大将领共同出席此次吹风会。

在吹风会上,从演习态势图中我们可以得知,这是一次传统的师级机械化对抗演练,解放军在红方,可能是进攻集群 图源:塔斯社

在吹风会上,格拉西莫夫上将介绍说,关于“东方-2018”,演习的目的在于通过大规模演习来评估俄军的战备和训练程度。演习将在双边(对抗)的基础上进行,是对部队作战水平和军区陆、海、空战备水平的“最严格考验”。

东方2018对于俄军来讲,是一次全战区性质检验性演习,其首要目的是检验俄罗斯各个俄军单位的战备程度。在“东方-2018”举行之前,类似的演习如“中央”、“南方”、“西方”在过去几年都在进行。关于此类演习的“必要性”,格拉西莫夫重点回顾了2013年首次展开的战备突击检查,此次演习中暴露了部队远程机动/部署、士兵作战等大量的问题,在2013-2014年间,俄军开始尝试大量补救措施,并取得成果。

在记者会上,格拉西莫夫上将表示,中部战区和东部战区的先进兵器将参与本次演练。俄军将出动T-80坦克,T-90坦克,现代化的T-72坦克(注:T-72B3以上坦克),Su-35战机和Su-34战机,Mi-28和Mi-35直升机参加本次演练,本次演练还将动用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su-35战机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此前,据塔斯社9月4日报道,绍伊古在周二的远程会议上向俄罗斯加盟共和国以及俄罗斯全军高级将领介绍了“东方-2018”演习的基本情况。绍伊古表示,军演将于9月11日至17日在9个试验场、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域举行。

绍伊古在远程会议上说,实兵实训阶段将在定于9月11日至17日,在5个合成训练靶场、4个空天军及防空部队靶场以及日本海、白令海峡和鄂霍次克海进行。第一阶段演习将对俄罗斯中部军区、东部战区,北方舰队、空降部队和战略运输力量进行全面的突击检查。

绍伊古召开发布会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绍伊古说,空天军部队将接受空中加油和极限飞行训练。海军舰艇编队将进行作战机动和实弹射击。本次演习将有大约30万名军人、1000多架战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多达80艘战斗和后勤舰艇、多达3.6万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其他军用车辆参加。目前,各参演部队正在向陌生地域的机动演练。

绍伊古说,随后第二阶段演习将来到中俄蒙边界的楚戈尔靶场,这将是演习的主要地域,东部战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有3500人参与这一演习。据格拉西莫夫披露,楚戈尔靶场届时将集结2.5万俄军、7000件地面装备、250架军用飞机,对抗双方为东部军区的3个集群和中央军区的2个集团军。

楚戈尔靶场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中俄两军将于9月11日至17日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共同组织的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包括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

格拉西莫夫强调,外界没必要对此“大惊小怪”,这是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演习“不针对任何其它国家”,符合俄军的军事学说,它本质上是“防御性”。

解放军将被编入俄远东军区

“东方-2018”演习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同时也是中国陆军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派兵行动,解放军参加此次演习也备受关注。

在吹风会上,格拉西莫夫上将介绍了演习的基本态势,态势图显示解放军将与俄远东军区第35、36以及29集团军对抗第2、41集团军。据此前报道,中国军队将派出3200人参演部队、900多台各型武器装备、6架固定翼飞机与24架直升机参与本次演练。

虽然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官方以及俄罗斯方面都没有透露参演部队的番号,不过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解放军此次演习出动了78集团军的一个重型合成营和一个中型合成营,以及来自北部战区的特战力量和陆航力量。

隗延伟少将在吹风会上就指出,参加 “东方-2018”将是解放军的宝贵经验。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俄军出动了5个集团军,但是在楚戈尔靶场的俄军兵力仅仅大约有2.5万,差不多是两个师级集群的人数。这意味着俄军此次东方演习的核心是以两个师级集群的兵力演练师级的攻防作战。俄中东部战区各集团军应该是抽调后勤支援力量和精锐摩步团和摩步旅,组成若干个团级合成集群参与攻防联演。从演习态势图上来看,这次演习是一次冷战式的机械化摩步师对抗演练,符合苏俄系的陆军作战学说。

这样看来,解放军参与演练的两个全要素的合成营和两个陆航大队,将会占据本次演习中远东集团军集群约方5分之一的作战部队。这说明解放军从一开始就不算以“友情站街”的配角出现在楚戈尔的靶场上,而是打算以一个成为参演序列内不可或缺的重要兵力,作为“主角”驰骋在中蒙俄边界的草原上。解放军将在异国的土地上用两个合成营,以主力的身份对抗陌生的中部地区精锐的机械化俄军,这是我军“不畏强敌敢较量”精神的一种体现。东方-2018对于解放军来讲,将是一次对军改成果的全面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俄关系 中俄联盟 解放军 俄罗斯远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