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2018”展开联合战役指挥演练 中俄联合指挥部已定下作战决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3 11:55

【导读】 俄罗斯作为军事强国,部队作战能力强,近年来进行的武装力量新面貌改革给俄军带来了重大变化。我军经历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新的军队力量结构与编成,为我军开启了崭新征程。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解放军报》9月13日报道,解放军和俄军已经开始为东方-2019进行全面的联合作战筹划和组织指挥。目前中俄联合指挥部已经定下作战决心,实兵演练准备就绪。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普京也来到现场观摩演习,而就在前一天,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绍伊古表示,中俄两军将定期举行这种演习。  

东方-2018”战略演习展开联合战役指挥演练

综合分析判断、定下反攻决心、下达作战命令……9月12日上午,设在俄罗斯楚戈尔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方导演部内一片繁忙,一场联合战役行动指挥演练正在进行,重点检验中俄两军联合作战筹划和组织指挥能力。

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 图源:军事报道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在双方参演部队到达演习地域后,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抽组精干人员共同组建联合导演部,负责在遂行演习任务期间实兵演练的组织、指挥和保障工作。

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李维亚告诉记者,此次演习由中俄两军最高战略指挥机构直接组织和实施、由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到达演习地域后,中国军队按照指挥机构层级对等原则,迅速建立起“军委导演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集团军战役指挥所和实兵部队”四级指挥机构,对3200余名参演官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指挥。

在中俄联合导演部的导调下,中国北部战区与俄东部军区分别成立联合战役指挥部,面对共同作战背景,分别指挥各自参演部队完成联合实兵演练行动,在协同作战中锤炼指挥艺术和指挥能力。

记者在中方导演部和北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看到,一条条作战指令快速下达,一张张部队行动态势图实时呈现,指挥员与参谋人员各司其职,分析研判情况、定下作战决心、展开防御部署…

“这次战区部队赴俄参演,从战略背景想定与导调、战役指挥和实兵演练三个层面深入参与俄军战略演习,体现了中俄两军在联合战役行动上的深度协作。”北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石正露说,这次演习尽管参演军种多、兵力规模大、组织协调难,但从联合战役指挥演练的实际效果看,双方的指挥协同和联合行动有条不紊、协调顺畅。

记者了解到,赴俄参演以来,中俄两军官兵同场演练、联动磨合、相互借鉴,在实践中探索了联合作战的方法路子、积累了联合指挥的实战经验。

增强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据《解放军报》9月12日报道,在俄罗斯远东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中方导演部指挥员接受了解放军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联合专访。中方导演部指挥员表示,我军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将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指挥员表示,本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此次演习是一次战略演习,与俄方共同组织诸军兵种传统安全课目演练。本次演习对我军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一次实战化检验,这次我军受邀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两支改革后军队“合帐”练兵、互相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对我军的历练是多方面的。

参加演习的直-19武装直升机 图源:军事报道

解放军报原文如下:

记者:请您从总体上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参演的背景和目的。

答:自2005年中俄两国军队首次组织“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以来,中俄军队共同参与了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多场联合演习,见证了两军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友好合作的历程。

今年,根据中俄双边达成的共识,我军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旨在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参演的中方99式坦克 图源:军事报道

同以往两军参加的历次联演活动一样,此次战略演习依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与地区局势无关。

记者:近年来,中国军队参加的联合演习越来越多。此次我军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与以往的中外联演相比有何新亮点?

答: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并已成为中俄两军年度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

与以往两军联合演习主要针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相比,此次演习首次突破反恐行动课目,与俄方共同组织诸军兵种传统安全课目演练。这种基于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拓展两军合作深度广度的需要所开创的演习新模式,可以使两军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演习,也能够展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记者:在以往公开报道中,演习代号中冠以“战略”二字较为少见。请您解读一下此次“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战略”二字的内涵。

答:“东方”系列演习是俄罗斯国防部直接组织的例行性战略演习,主要特点是兵力规模大、指挥层级高、联合性强。我军首次参加俄战略演习,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抽组精干人员共同组建联合导演部,共同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表明两国两军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参演俄军的道尔防空系统 图源:军事报道

此次演习是一次战略演习,是由中俄两军最高战略指挥机构直接组织和实施、由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的。这对我军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一次实战化检验,也是对我军战略战役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检验和历练。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方参演部队力量编成和演习展开实施情况。

答:此次演习,我军共出动3200余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直升机24架、歼轰机6架参演。到达演习地域后,参演部队迅速建立起“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战役指挥所—实兵部队”四级指挥关系。

截至目前,所有参演部队在预定作战地域集结完毕,联合战役指挥部展开临战筹划,组织与俄军战役协同,实兵部队加强侦察和伪装防护;中俄两军参演部队开展了联合战役演练、联合战役指挥演练。

记者:这是新一轮军改后我军首次赴国外参加战略演习,中方参演部队预期将会得到哪些方面的历练?

答:大家知道,俄罗斯作为军事强国,部队作战能力强,近年来进行的武装力量新面貌改革给俄军带来了重大变化。我军经历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新的军队力量结构与编成,为我军开启了崭新征程。

这次我军受邀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两支改革后军队“合帐”练兵、互相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对我军的历练是多方面的:一是检验改革成效,为我军下步深化改革提供实践支撑;二是整体运转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提高战略战役指挥控制能力;三是与俄军肩并肩联合演训,近距离学习俄军作战与训练的有益经验;四是大规模跨境机动联合演训,全面检验指挥通信、运输投送、无依托野战保障等能力。

责任编辑:王世纯
作战战术 联合指挥部 中俄关系 军改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