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导弹2022年前无法入役 印度购以长钉导弹缓解燃眉之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6 15:15

【导读】 各个步兵师和装甲师严重的反坦克导弹缺口制约了印度军队的作战效能,在2017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5800枚反坦克导弹用于当时迫近的威胁。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成功试射了国产反坦克导弹以后,印度军方决定——买以色列的。据《简氏防务周刊》9月26日报道,由于国产导弹2021年前不能入役,印度正在重新测试以色列的“长钉”反坦克导弹,考虑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购买这款先进导弹以缓解严重的反坦克导弹缺口。

据报道,印度官方消息人士9月17日告诉简氏防务周刊记者, 印度陆军将于2019年夏天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沙漠地区测试以色列的“标枪-MR”反坦克导弹,以验证其红外导引头能否在印度炙热的高温下正常运作。

以色列“长钉-MR”反坦克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一旦导弹通过测试,印度政府就可以按照流程正常购买这款导弹了。据《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21日报道,印度国防采办委员会(DAC)已经批准了一项通过政府间路线从以色列购买“长钉-MR”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协议,不过要求这些导弹的红外导引头(IR)必须通过印度政府的高温夏天测试。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吗,该合同包括170套发射装置,4500枚导弹和15个模拟器。“长钉-MR”是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生产的第三代便携式单兵反坦克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该导弹采用攻顶式射击,可以有效对抗现役主战坦克。

据此前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印度和以色列有关“标枪”反坦克导弹的交易是在09年提出的,当时印度陆军用的主要是苏联给予许可证生产的9m113反坦克导弹,和向法国采购的“米兰”和“米兰”改进型反坦克导弹。这些导弹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并且印度自身的产能也不足以给自己的百万大军凑齐反坦克导弹。

为此,印度国防部在2009年提出了采购321部发射器和8356枚反坦克导弹的要求。合约中要求合同金额的30%要在印度投资军工合作。并且要求技术转让。

和图片画质一样古老的印度陆军9M113反坦克导弹

不过对于心气高傲以及官僚主义极为严重的印度人来说,凡是都有例外。莫迪当局上台后,印度开始走独立自主的强军道路,在2017年底,莫迪当局以“购买以色列导弹会影响国产导弹为理由”,决定解除与以色列签订的8千枚“长钉”导弹的采购合同,当时以色列拉斐尔和印度卡利亚尼集团已经开始合作在海德拉巴建厂。

于是印度军方又开始回头搞从1983年起自主研发的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幸运的是,在延宕30多年以后,印度人居然搞出来了。据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9月15日,印度国防工业的技术人员成功在国产的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MPATGM)。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2018年9月15日和16日,我们测试了(MPATGM)项目的极限射程攻击能力。”

印度成功试射国产第三代攻顶反坦克导弹 图源:印度国防部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MPATGM拥有和以色列“长钉”以及美国“标枪”相似的发射后不管能力以及攻顶能力,但是其射程比较短,仅有2500米,而且一直以来饱受夏天制导头失灵等问题的困扰。

不过成功测试不代表印度人就能大规模列装这款导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0日报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直到2018年底,印度才能向军方交付国产反坦克导弹的原型用于测试。而这款导弹的大规模生产,按照印度人的说法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

这意味着2020年前印度军队没有能力获得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印度军方此前表示,未来20年至少需要4万枚反坦克导弹。各个步兵师和装甲师严重的反坦克导弹缺口制约了印度军队的作战效能,据中国航空新闻网8月2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官方在联合国登记的2017年武器出口数据显示,在2017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5800枚反坦克导弹用于当时迫近的威胁。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老士官王宇驾驶96A型主战坦克 图源:军事报道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度军队 印度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