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魔改“火力支援车”即将亮相珠海 效能落后或为技术验证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6:30

【导读】 由于我军近年来随着军改的推进大量退役了59,这使得高德这种民用公司也可以很便宜的用到这些老坦克的底盘。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组珠海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一辆以59式坦克为底盘,类似于俄制BMPT火力支援车正在接受测试,即将亮相珠海。这是59系列的最新一种“魔改”型号,不过其实战效能不大,或为高德红外的一种技术验证车。

从微博上透露出来的照片看,该车使用了59式坦克的底盘,加装了高德公司自行研制的多用途炮塔。该炮塔将一门30毫米机炮,一挺并列机枪,4发高德许可证生产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 以及20发76毫米火箭炮整合在一起。

相对于俄军同款产品BMPT相比,该型武器的在火炮的火力上稍逊一筹,但是拥有火箭弹和更加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看来该型步战车使用的还是我军03式空降战车上的炮塔,这使得该型步兵战车的仰角小于俄军同款BMPT。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火力支援车是俄军在吸取了车臣和叙利亚战争等一系列城市作战经验教训以后开发出来的特有战车。该车的特点是火力持续性强,多用途能力广泛,俯仰角高,且拥有较好的全向防护能力,可以有效适应现代化条件下的城市作战。

红场阅兵中,将机炮高高扬起致敬的BMPT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由于该型战车主打城市支援作战,因此该车对于全向防护的要求非常高。不管是压制敌军建筑物,还是对抗坦克和步战等“硬目标”,火力支援车都会暴露在敌人的直瞄火力之下,这使得火力支援车必须要拥有足够的防护能力,可以全向兼容爆反,并且有一定的基甲用于抵御敌军小口径反装甲武器,如步战车机炮的直接射击。

这种防护要求显然是59这种老底盘的达不到的,由于底盘的限制,高德公司的“59火力支援车”必须加高车体,才能兼容下一个并不算太大的多功能炮塔。同时,该型车体还对59驾驶舱进行了修改,该车车体前部还有2个观察窗,那么这说明在车体前部乘坐着2~3个人。这可能是为了无人炮塔进行的修改之举,但是这进一步降低了该车的防护面积。

59火力支援车,正面天窗“非常大” 图源:

虽然我们乐于见到59老树焕发新春,但是客观的物理事实是,59再魔改也是59。在59诞生的第59个年头,对于我军来讲,目前步兵的反攻坚载具拥有04A的100低压炮,而反装甲方面,我军也列装了可以打10公里的红箭10,在重甲单位上面,我军拥有3000多辆第三代重型坦克,数量已达到全球第一。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多用途车,在我军目前的编制中很难有一席之地。

武汉高德公司使用59作为这种老式退役底盘很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作为一家刚刚拿到生产资格证的民营企业,他的可选项确实有限。由于我军近年来随着军改的推进大量退役了59,这使得高德红外这种民用公司也可以很便宜的用到这些老坦克的底盘。这意味着这款产品是一款“概念产品”。59BMPT可能仅是作为一种技术展示的样车出现在航展上。

不过中国装甲工业是不缺T-72这样廉价但是防护力足够的底盘的。如果真有外国客户对其“感兴趣”,那么高德公司下一步可能会选用其他底盘,制造满足现代巷战需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世纯
坦克 珠海航展2018 军民融合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