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向中国出口军用雷达技术 港媒:为回报中国投资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8-11-05 16:26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港媒称,据近日披露的消息,英国的国防承包商很快将开始向解放军输送机载雷达系统的设备和技术,而且数量没有上限。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在今年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中英双方就这笔交易及相关特殊出口许可达成了协议。

《南华早报》1日援引英国国际贸易部的信息称,这笔数量不设上限的交易将可能包括:解放军空军用于目标捕获、武器控制和对抗系统的军用雷达设备、零部件、软件和技术。

报道截图

观察人士说,雷达设备和技术的出售几乎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这表明英国政府对中国国有和私营企业抱有感激之情。据报道,去年中国对英国投资了至少200亿美元,这与资本从面临脱欧困境的英国外逃的趋势背道而驰。

清华大学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和亚洲项目的资深研究员李彬表示,虽然华盛顿方面不喜欢中英两国就雷达军售达成协议,但很可能无法阻止。

报道还称,不过,英国向中国出口的这些雷达技术和设备不太可能是最先进的,具体的型号或系统还不得而知。

上个月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式认可了英国顶尖雷达科学家、英国国防部国防科学专家委员会主席休·格里菲思(Hugh Griffiths)教授为中国雷达技术进步作出的贡献。格里菲思被授予“中国雷达国际发展杰出贡献奖”。

休·格里菲思(中)

《南华早报》还援引英国雷达专家的话说,中国已显示出在空间雷达系统上的“专业性和创造力”,但英国在舰载和机载应用方面仍略胜一筹。

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最新一代量子雷达只要安装在近空载具上,不仅能追踪隐形战机,还能侦测在太空中高速飞行的弹道导弹与其他物体。

中国雷达“掌门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此前曾对中国目前雷达的总体技术水平进行评价。他说,我国雷达已全面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整体上全面处于并跑状态,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领跑”。比如舰载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机载预警雷达领域采用的是世界最领先的技术体制,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相当。

但胡明春也指出,由于前期积累少、数据少,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不足。同时,精细程度也不足。雷达作为一种装备,有些性能在实验室是琢磨不出来的,特别是人机交互之类的,因而需要进行加强。

图自《南华早报》

《南华早报》援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曹运合的评价说,中英双方就特殊出口许可达成协议对中国增强军事实力和加强雷达研究有好处。“如果英国方面愿意出售,我们就乐意购买。我们想知道英国的雷达系统如何运作,这能帮助我们改进设计,”曹运合说。

而同样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王彤教授却认为,中英专家之间的交流不会“太深”。

他说,由于英国仍是美国的关键盟友,而且两国分享情报,中国不可能允许英国专家直接参与中方军事雷达计划,双方也都不会提供各自最先进技术或系统的信息。“我相信双方都充分意识到共享有关型号和规格信息的后果,因此定会严禁透露,”王彤说,“大多数时候,人们只是谈论物理学、数学模型和新理论。”

《南华早报》称,英国不是唯一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的欧洲国家。据了解,包括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曾向中国出口过军事装备。

责任编辑:奕含
英国 雷达 投资 对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