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称美国厂商违约拖延反潜直升机升级计划三年后才能交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13 11:00

据台湾《联合报》11月12日报道,台海军司令部证实,因美国制造商西科斯基(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拖延,台军S-70C(M)反潜直升机的性能提升计划还需再等三年。台方称美国厂商明显违约,要按合同处罚对方。

资料图:台湾海军S-70C(M)反潜直升机

S70-C“神鹰”反潜直升机属中型反潜机,装备在台军的“成功”级和“拉法叶”级导弹护卫舰上,担负舰艇的外围反潜作战任务。该直升机作战半径为300公里,续航约为3小时,最大航程为550公里。装备有吊放声纳、声纳浮标接收仪、磁探仪,以及2枚MK46型音响反潜鱼雷,其最大射程为11公里,作战深度为760米。

台军2014年开始规划对这型直升机进行性能提升,2015年与西科斯基公司签约,计划今年全部完成。谁料签约当年该公司就被洛克希德·马丁收购,提出要重新办理技术输出许可,加上筹集的补充材料进度拖延,只有到2020年才能完工。

西科斯基公司2015年被洛克希德·马丁收购

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海军提出“神鹰计划”,决定引进美军新一代SH-60海鹰直升机,作为搭配其二代舰“光华计划”的舰载直升机。但美国考虑到中美关系,只同意由西科斯基公司出售该机型的民用版,原厂编号S-70。

台湾海军于1991、2001年先后采购两批21架S-70C(M)。服役期间共损失3架,现存18架,是其全部27架反潜航空大队的中流砥柱。

由于最早一批交付的机型已服役超过20年,达到中期寿命,故而台军从2014年开始编列4亿8千余万新台币预算,请求生产商西科斯基进行性能提升。改良范围包括将第一批使用的民用发动机(T700-GE-401)提升到军用型,并更新乘员逃生系统。台军原本计划2018年编列尾款3亿5千万元,也就是折算下来每架直升机上花费4600余万(约150万美元)。

台湾海军表示,由于美方厂商重组,导致工程进度落后,是明显违约,“海军已依约计罚”,但具体细节没有透露。

MH-60R是美国海军现役反潜直升机,台湾将以军售形式购买,而之前S-70则是商购 来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联合报》认为,S-70C(M)的性能,大约等于美军的SH-60B/F。二十多年来,美国反潜直升机家族已经更新到MH-60R。美国曾经以10架8亿美元(约240亿新台币)的价格主动邀请台湾购买MH-60R,因要价太高被婉拒。但《自由时报》5月援引相关人士称,美方近期多次沟通,愿意从8亿降到7亿。所以究竟是买新的MH-60R还是继续改良现有S-70C(M)机型,“台军心里也没有数“”。

责任编辑:郭涵
台湾 台湾军事 海军 直升机 反潜机 军火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