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军舰被俄罗斯扣押后 美舰准备进入黑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6 10:5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报道,美国可能会派遣一艘军舰进入黑海,以回应俄罗斯扣押乌克兰海军船只一事。

美舰将入黑海

据报道,三名美国官员告诉CNN,美国军方已要求国务院通知土耳其,美国一艘军舰可能会开进黑海。官员表示,此举是对俄罗斯在刻赤海峡扣押乌克兰渔船一事的回应。根据1936年签订的《蒙特勒公约》(Montreux Convention),美国军舰若想通过土耳其海峡,必须提前通知土耳其当局。

美舰或从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声援赤刻海峡地区动荡的乌克兰局势 图源:社交媒体

虽然CNN没有透露该军舰的类别,不过美军应该会从第六舰队辖区内派遣一艘驱逐舰或者巡洋舰进入黑海。第六舰队发言人凯尔·雷恩斯表示,第六舰队已经做好了准备,他告诉CNN的记者:

“我们将在包括黑海国际水域和空域,开展行动,以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我们在遵守国际法前提下保留进行自由航行的权利。”

第六舰队是美国负责欧洲防区的舰队,目前该舰队辖有24条军舰,但没有航母。美国距离黑海最近的航母是“杜鲁门”号,目前已经从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正驶往诺福克基地准备进行例行维修。

2018年8月27日,美国海军“卡尼”号驱逐舰通过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 图源:美国海军

近期由于乌克兰局势紧张,美国加大了在俄罗斯周边的军事存在,据CNN报道,周三,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在日本海俄日争议海域附近航行。

在日本海进行“自由航行”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 图源:CNN

CNN表示,美国军舰进行了海军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以反击俄罗斯对该海域的主权主张,此举势必会激怒俄罗斯。

不过美国官员告诉CNN,虽然美国通知了土耳其即将有军舰通过黑海海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舰一定会进入黑海,而是为未来的行动提供一个“可选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对于通知土耳其一事不予置评,发言人说:

“美国的活动符合《蒙特勒公约》的有关条款。但是,我们不会就本次美土外交通信的性质发表评论。”

黑海局势

此前,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公关中心发布消息称,11月25日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在黑海水域侵犯俄罗斯边境,已被俄安全局扣留,在此过程中为了逼迫其停止,俄军使用了武器。

FSB逼停乌克兰军船只 图源:社交媒体

随后俄乌关系进入高度紧张状态。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11月26日批准戒严令,宣布11月28日起在乌克兰东部“可能遭遇俄罗斯军事打击”的地区施行为期30天“战争状态”。乌边防部队随后进入全面战备状态。随后在12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称,乌克兰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对乌克兰东部发动军事进攻,而“战争状态”只是借口。

面对紧张的俄乌关系,北约不断作出声援,支持乌克兰,并要求俄罗斯释放被扣押军人。12月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会议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称北约已在黑海“扩大军事存在”,“将继续维持在黑海地区的存在”。

斯托尔滕贝格 12月3日在布鲁塞尔 图源:NATO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议上则直接表示,北约“将共同制定一系列反应措施,向俄罗斯人证明,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俄罗斯用军演回应了北约的声援,据新华社12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和黑海舰队发言人5日说,俄海军正在黑海海域和克里米亚东部举行潜艇和导弹演练。声明没有说明这次演练何时开始、何时结束,也没说军演是单独演习、还是更大规模军演的一部分。CNN报道称,俄军还将动用“铠甲”防空系统进行演习。

而面对紧张的局势,乌克兰当局也不甘示弱。乌克兰军方在乌克兰敖德萨地区南部进行了对其仿制的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导弹准确命中了距离约100公里处的海上预定目标。

KH-35是一种是苏联/俄罗斯研制的一种喷气式亚音速反舰导弹,射程约300公里。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长图尔奇诺夫表示,此次试射将提升乌对本国黑海和亚述海沿海区域的防务实力。

乌克兰试射天王星 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王世纯
乌克兰 俄罗斯海军 俄罗斯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