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西科斯基下一代同轴共桨直升机亮相 有望取代“黑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09:56

【文/观察者网郭涵】

在首次试飞延期到明年后,西科斯基与波音公司近日发布了联合研制的"无畏”(SB-1 Defiant)高速复合型直升机验证机的图片。

西科斯基与波音联合研制的SB-1“无畏”同轴共桨高速直升机 图源:洛马-西科斯基公司

该机参加美国陆军主导的“联合多任务旋翼机技术展示”(JMR-TD)项目,要求以时速230节(426公里/小时)为门槛,提高飞行速度与作战范围两项关键指标。美军将在此基础上发展“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计划,2030年全面替换“黑鹰”(UH-60)等现役通用直升机。

该机的竞争对手——贝尔公司“勇气”(V-280 Valor)倾转旋翼直升机2017年就完成了首飞。

“无畏”的竞争对手,贝尔公司V-280“勇气” 图源:贝尔公司

《防务新闻》12月26日报道,西科斯基与波音公司首次发布了SB-1“无畏”中型复合推进式直升机的实机图片。该机采用同轴旋翼与推杆螺旋桨的技术,西科斯基此前在X-2验证机上验证过,曾实现260节(481公里/时)的速度。

“无畏”的设计巡航速度为250节(463公里/时),相比“黑鹰”直升机的速度(277公里/时)提升了约40%,作战半径扩大60%。

“无畏”使用了推杆螺旋桨技术 图源:洛马-西科斯基公司

该机的测试进度并不顺利。西科斯基与波音原计划2017年末就实现首飞,但因螺旋桨材质问题,今年10月才完成首机组装,随后传动系统又出现问题。项目组本月12日表示,需要数周时间修理一些内部的“小零件”,首飞将延迟至2019年。

美军“联合多任务旋翼机技术展示”(JMR-TD)项目选中西科斯基-波音与贝尔两家公司参与竞标。贝尔在V-22“鱼鹰”基础上推出V-280“勇气”倾转旋翼机,因号称最大航速达到280节(518公里/时)而命名。

该机去年12月就完成了首飞。贝尔公司利用在“鱼鹰”上运用成熟的倾转旋翼技术,提出2024年可具备作战能力。相比之下“无畏”的首飞八字还没一撇,对于军方颇具吸引力。

对此,西科斯基-波音公司的回应则是,SB-1进度慢因为设计新颖,其15吨重的载荷意味着很多技术都是第一次,风险与时间成本自然高。但是SB-1会比V-280机动性更强。

波音“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的项目主任兰迪·洛特(Randy Rotte)今年10月说,“陆军想要技术上实现超越,这意味着奖励与付出的代价成正比”。

他认为就算首飞延迟到2019也没关系,“我们不会被进度时间表逼着做出会后悔的决定”。

服役近40年的“黑鹰”性能仍有可称道之处,但美军早已瞄准下一代直升机研发 图源:U.S. Army

不过美军似乎并没有那么耐心,负责有关项目拨款的陆军副参谋长帕斯奎雷特中将(Lt Gen. James Pasquarette)10月向《防务新闻》表示,未来“肯定不可能继续用‘黑鹰’与‘阿帕奇’”。

“竞争对手们就在那里,我们要准备好在作战环境下与之相抗衡,军方的决定取决于这个大环境。”

必须承认的是,我国在中型通用直升机领域还处于追赶美国的阶段。由中航工业哈工集团设计生产的直-20中型直升机于2013年首飞。该机采用单旋翼五桨叶结构,外型与“黑鹰”类似,但机体更大,且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电传飞控技术以及大量复合材料,将成为我军未来通用直升机装备的主力。

直-20代表我国在中型通用直升机领域正奋起直追 图源:百度百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黑鹰 直升机 美国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