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15式轻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装备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17:12

【导读】 15式轻型坦克是我国陆军继99A型主战坦克之后的又一型重点装备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表示,15式轻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图源:中青在线

15式轻型坦克此前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首次得到官方曝光,并且在我陆军南部战区75集团军某部合成旅对抗演习新闻中亮相。

15式轻型坦克是我国陆军继99A型主战坦克之后的又一型重点装备,该型坦克列装部队,证明我陆军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又迈上新的台阶。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的15式坦克模型 图源:央视军事报道

国防部网站27日消息,12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官方首次公布了我军15式轻型坦克。请介绍该型坦克的有关情况。

吴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装备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道路。关于你提到的15式轻型坦克,据我了解,该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15式轻型坦克是我国陆军继99A型主战坦克之后的又一型重点装备,是我陆军信息化发展的里程碑。

15式轻型坦克具有极强的信息化能力和态势感知能力,车内装备我国新一代旅以下信息化系统和数据链,其炮塔四周的全景光电和告警装置在健全的战场侦察体系的配合之下,15式既是侦查节点,又是火力节点,具有“先敌机动,先敌发现,先敌打击”能力,大大提高了我军陆军的战斗效能。

资料显示,15式轻型坦克的全重仅在32吨-35吨左右,装备有新型的爆炸式反应装甲。用一个较小的吨位,实现了较强的防御能力,反映出我国装甲技术的发展动态。

15式轻型坦克采用的是我国更新一代的坦克动力系统,资料显示,其发动机最大功率1000马力,具有优秀的比功率。这赋予该型坦克强大的高原和丛林机动能力。

在火力方面,15式使用一种新型的105毫米坦克炮,在发射我军新一代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以有效击穿主流现役主战坦克。

15式的入列是我国军改的一个里程碑,该型坦克是我国首个在优势体系支持下作战的地面主战装备,是我军装甲技术,陆军学说的最新结晶,是我军从机械化转型为信息化的一次质量的飞越。随着我军的改革与发展,我陆军已经走上了前所未有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世纯
坦克 军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