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军新年宣传片首度公开沱江舰发射“雄三”画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2 08: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9年第一天,台军也没敢闲着,台湾海军司令部在新年头一天公布“TOWARD 2019”的宣传短片,内含台军各式主战兵器实弹操演影像。和去年不同的是,台军在本短片中首度公开沱江舰发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画面。

图源:台湾海军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日报道,台湾海军司令部表示,为迎接2019年,台海军特别拍摄新年宣传短片,并在2019年的第一天于台湾海军官方脸书账号发布,影片呈现台军官兵无比的自信、专业的能力、坚定的意志。

除了雄风三以外,机动雄风二发射车,“剑龙”级潜艇等,均亮相

和以往不同的是,台军在本短片中首度公开沱江舰发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画面。这也是雄风三型,自2014年10月台湾海军完成雄风三型试射,宣布该弹进入完全战备四年后,首度公开画面。

目前台军拥有数个雄三导弹发射载具,除了隶属海军的陆基的发射车以外,海基的发射平台也有不少,有“锦江”级巡逻舰,也有新锐“沱江”舰。“沱江”舷号为PPG-618。该舰也不算太神秘,去年9月台军在苏澳海军基地开放时,展示过“沱江”舰所谓轻量化后的弹舱,可配置8枚亚音速的雄风二型反舰导弹、8枚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在2016年7月2日,台军“金江”号巡逻舰在左营港内进行导弹自检时,误射一枚雄风三型反舰导弹。导弹在飞行一百余公里后,巧合地击中澎湖附近海面的一艘台湾渔船,造成船上1死3伤。这一事件证明,雄风三型是一种有一定可靠性的导弹。

资料图:沱江舰

最值得注意的是,雄三弹舱上方有颗黄星功标,清楚显示曾在7月16日精准命中靶舰,这次画面也证明雄风三型导弹也命中过不是渔船的其他水面物体。

值得一提,虽然台湾海军一直吹嘘“沱江”级军舰是“航母杀手”,可以配置8枚超音速导弹和8枚亚音速导弹,但是直到去年7月16日试射,台湾的“航母杀手”在延宕两年后终于配上了计划内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

台湾海军官员表示,此黄色标记,是台湾海军7月中旬在九鹏外海实施精准武器射击命中目标的标志。由这艘“沱江”发射的雄三导弹,则精准命中靶舰,才会喷上“黄星”,当天风浪大,船身摇晃,却能精准命中目标,显示“沱江”舰及雄风导弹优异的性能。也同时说明雄风三型掠海飞行高度高,容易被拦截的特点。

尽管雄风三型超音速导弹的总体性能并不出众,没有采用“固冲合一”技术,且技术指标已经落后于时代,但台军依然在2014年完成作战验收以后大量制造并将其投入现役舰船。同时“沱江”作为“迅海计划”舰的原型舰,台军仅建造了一艘。

对于在去年处于风暴中心的台军而言,首度公开这款入列近5年的超音速导弹和这艘“孤独的杀手”,恐怕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经历过去年种种事件的台军,急需公开这种“秘密兵器”,以振奋台湾民众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安全感,不会质疑台湾海军的存在价值。这对于今年的台湾海军来讲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军事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