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斥资2000亿购买12艘法常规潜艇:向太平洋投射力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2 15:54

(观察者网讯)据《外交杂志》网站2月11日报道,澳大利亚周一(2月11日)正式与法国签署一份总值500亿澳元(2403亿人民币)的“战略伙伴”合同,其中包括向法国购买12艘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出席签字仪式并握手合照 图源:澳大利亚人报

签字仪式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出席签字仪式并握手合照。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签字仪式上形容这是一项“非常大胆的计划”,也是“澳洲最大笔的和平时期防卫投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Royal Australian Navy)司令、海军中将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潜艇“符合我国海军能力要求”,将会是澳大利亚的“战略前沿”,将会保卫澳大利亚未来数十年的繁荣与和平。他这样说到:

“凭借其固有的隐身能力、长航程和续航能力,以及强大的打击能力,攻击级将是我们海军未来的关键组成部分。”

这是澳洲史上最大笔的军购计划,也是法国海军集团最大笔的海外销售合同。每艘潜艇耗资将达到200亿人民币。

这12艘潜艇被命名为“攻击级”(Attack Class,A级)潜艇,是一种4000吨级的大型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可以说命名十分没有品味。本次中标的法国潜艇是基本上是法国梭鱼级核潜艇的常规动力型号,排水量达4100吨,具有AIP技术,可以发射潜射巡航导弹,是全球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

艺术家想象图:结构简洁的“攻击”级潜艇 图源:社交媒体

潜艇上的武器系统将从美国采购,因为美制制导鱼雷和潜射导弹相较其他国家更为先进,而且澳大利亚在购买时没有门槛。

日本三菱重工此前与法国海军集团一同参与了澳大利亚常规动力攻击潜艇的竞标,日本人试图用放大到4000吨级的放大型“苍龙”赢得这笔史无前例的单子,但是最终在竞标中落选。

虽然日方认为是法国人在当地创造就业的承诺帮助法国“常规红宝石”赢得了竞标。但澳大利亚人认为,除了就业问题以外,放大型“苍龙”在武器库,续航和动力方面全方位落后于法国产品。澳方尤其对AIP(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不足的日本潜艇持有怀疑态度。

澳大利亚不满于苍龙级的武器配置以及动力水平 图为日本苍龙级潜艇

而中标方,法国海军集团主席吉尤说,澳洲选择法国的潜艇设计,是因为其续航、航程和静音方面的优势。他表示希望澳洲的合同将协助海军集团拿下印度、波兰和巴西等国的合同。

法国建造中的“梭鱼”级潜艇 图源: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海军集团主席在签字仪式上特别提及,在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前,欧洲造船业必须团结起来才能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造船集团竞争。

澳大利亚和法国在2016年12月签订了一项政府间协议(IGA),建造12艘攻击型潜艇。然而,由于知识产权、缺陷保修期等方面的各种分歧,以及可能的生产延迟,导致潜艇合同的最终签订日期一再推迟。澳大利亚国防部(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Defense)还对法国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海军集团未来可能的私有化表达担忧,他们担心海军集团私有化以后会影响潜艇的建造。

根据协议,法国海军集团将在南澳阿德莱德建造一家新造船厂,因为澳方要求潜艇在本国建造。第一批澳大利亚工程师已经前往法国,学习如何进行未来潜艇的详细设计,当地政府表示,这个项目将带来2800个就业机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出席签字仪式并握手合照 图源:澳大利亚人报

由于新型潜艇的初步设计工作依然在进行中,澳大利亚计划在2022年开工首艘潜艇,第一艘潜艇预计2030年代初期交付,2031年第一季下水试航,2032年年底开始交付澳大利亚皇家海军。

澳大利亚海军一直重视潜艇,可以算是远东国家中较早装备潜艇的部队之一,早在1914年就拥有两艘英国制造的潜艇。澳大利亚周边适合大型潜艇作战使用,不过由于澳大利亚无法拿到核潜艇,本国也不愿意承担风险研发核潜艇,因此才决定购买一款全球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

澳洲此项大规模军购计划被视为有意在太平洋地区投射其影响力。由于太平洋地区的贸易航线对于以矿产出口立国的澳大利亚十分重要,因此澳大利亚近年来重视军备的发展。法新社指出,面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上升,澳大利亚军事专家希望这些潜艇能够为澳提供可靠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王世纯
潜艇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