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停止履行《中导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5 06:48

(观察者网讯)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的法令。

克宫表示,俄罗斯从该法令签署之日起正式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直到美国不再违反该条约,或该条约到期终止。俄上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扎巴罗夫称,俄方在停止履行《中导条约》后不会在俄罗斯边境部署该条约涉及的导弹。

2月2日,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并启动退出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随即表示,针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做法,俄罗斯将采取对等回应措施,也将暂时退出这一条约。普京指出,俄罗斯不应也不会卷入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他还说,俄方就裁军问题提出的所有建议摆在桌面上且谈判大门仍就敞开着,他要求俄方今后不要再提议就此问题举行会谈。

美方去年10月威胁退出《中导条约》,理由包括俄方9M729型巡航导弹射程突破条约限制。去年12月,美方限期俄方60天销毁这种导弹,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今年2月2日)启动退约进程。2月14日,五角大楼表发言人再次表示,美国要求俄罗斯在8月之前销毁所有9M729导弹、发射装置和相关设备。如果届时俄罗斯仍然没有销毁违反条约的9M729巡航导弹,那么美国将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面对美方的指控,俄方也指责美方破坏条约——美国的“陆基宙斯盾”兼容“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功能。2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俄方已经拿出了有关美国公然违反《中导条约》的确凿证据。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俄美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