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五年战备水平没提升,德国防长扣下今年国防军战备报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2 17:52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上周放言“中国导弹威胁俄罗斯”的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这周又因为“家务事”陷入争议。

在她安排下,德国军方今年首次终止了公开战备状态报告的传统,理由是“会损害德国安全利益”。报告内容被列为“最高机密”,仅对特定议员开放,且严禁外传。

“扫把当机枪”潜艇“趴窝”,近年来关于国防军战备状态低下的新闻屡见报端。国防部官员宣称,过去一年的战备状态约为70%——而《明镜周刊》发现,这正是冯德莱恩2014年上任时之初的数字。

反对党人士批评她任内未能改善局面,反而遮掩事实,还有人呼吁她下台。

《明镜周刊》3月11日报道标题

德国防部:公开战备报告或带来“风险”

据《明镜周刊》3月11日报道,德国国防部依照传统,每年会公布关于联邦国防军战备状况的报告,介绍飞机、坦克、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系统的妥善率情况。

此举既向公众展示了国防实力,也间接验证德国作为北约成员国,是否承担了相应职责。

但该传统在今年被打破。11日早上,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国防委员会收到了联邦国防军总检察长艾伯哈德·佐恩(Eberhard Zorn)的长信。后者表示,已将关于战备状况的报告列为“机密”。

这意味着报告内容不会公开。文本将被保存在联邦议院的保密办公室,只允许特定议员查阅,手写记录一律不得带出。若向未经授权的人士透露报告内容,议员们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如此“小心翼翼”的做法,总检察长佐恩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联邦国防军总检察长佐恩 图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他在信中表示:“这份报告对国防军当前战斗力状态得出实质性结论”,若是泄漏给未经授权的人士,“将会损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安全利益”。

《明镜周刊》认为,德军的战备状态显然并没有像此前承诺的那样提高,否则也不会将其列为“机密”。

佐恩则强调,报告会提供关于“德国为联盟防卫体系(北约)做出贡献”的信息,一旦公之于众,可能会带来“风险”。

自上任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批评德国未能履行北约框架内军费占GDP 2%的要求。2018年,德国国防预算430亿欧元,占GDP的1.2%。

去年12月阿根廷G20峰会上,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 图源:视觉中国

彭博社上周报道,因不满盟友在防卫费用上“搭便车”,特朗普正研究向德国加征150%驻军费的方案。

五年来战备状态还是70%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根据去年的战备报告显示,2017年联邦国防军主战装备只有不到一半处于可用状态,空军战机只有三分之一可用。

去年5月,德国空军被曝128架“台风”战斗机只有4架具备战斗力。

而佐恩周一透露,国防军去年近1万件武器装备的妥善率约为70%。军方在为“拳师”装甲运兵车与A400运输机供应零件、缩短维护时间等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果。

去年上半年,德国海军六艘U212A潜艇全部因维护问题“趴窝”。这一数字到年底减少到三艘。

不过佐恩在信中也承认,“就算方向正确,我们与达成目标依然相距甚远”。

联邦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巴特尔斯今年1月29日称,军队需要48000个夜视镜,但军方每年只新买4000个,要达到需求量需要好几年。

国防部长冯德莱恩2017年宣布到2024年要扩军两万人。但去年招募的新兵人数同比还下跌了3000人。

巴特尔斯表示,联邦国防军目前仍有2.15万个职位等待填补

《明镜周刊》指出,冯德莱恩2014年刚上任防长时,国防军的战备状态恰好也是70%。

也就是说,自克里米亚危机发生五年来,德国国防军的总体战备状态并没有任何进展。

反对党:冯布莱恩应该下台

德国国内的反对党则将矛头对准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批评她任内未能改善局面,现在又遮掩现实。

“显然,国防军的战备状况糟糕到了不允许公之于众的程度。”绿党安全事务发言人、预算与国防委员会议员托比亚斯·林德纳(Tobias Lindner)说道。

联邦议院左翼党成员亚历山大·内(Alexander Neu)则毫不客气地说,“考虑到冯德莱恩在公开透明的问题上一直出差错,总理默克尔现在必须严肃地考虑是否要继续让她留任。”

去年12月,冯德莱恩在德国明斯特视察训练基地 图源:视觉中国

冯德莱恩是默克尔领导政党“基民盟”(CDU)的成员,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国防部长。去年10月,她因国防部违规雇佣编制外顾问又不支付薪酬而受到广泛批评。德国联邦审计署当时估计,有关支出一年达到1.5亿欧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德国 国防部长 军力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