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航空罹难者家属起诉波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03-30 17:19

北京青年报3月30日消息,在埃塞航空客机失事过去19天后,首次有遇难者家属对波音公司提起诉讼。家属控诉波音公司的设计缺陷导致了这一事故的发生。

起诉

遇难者家属认为737Max8有设计缺陷

波音未对此做出预警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埃航737Max8客机遇难者穆索尼的家属起诉波音公司,认为737Max8型客机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有设计缺陷,而波音并未对此做出任何预警。目前波音并未回应。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737Max8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而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的同一型号飞机于去年10月在印尼海岸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和埃航有“相似性”的狮航已有30多位遇难者家属起诉波音,还未宣判。

参与这一起诉讼的律师斯蒂文·马克思表示,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都知道这一机型的危险性,但是他们并没有落实解决这一问题。马克思同时也负责狮航的相关起诉案件。他认为这两起飞机失事的相似性“非常明显”。此前,埃塞俄比亚官员和分析人士都认为,埃航失事客机和狮航失事客机的状况很类似。

调查

埃航事故形成初步调查结论

737Max8飞行控制功能被激活

据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在对埃航失事客机黑匣子中检索的数据进行分析后,调查人员形成初步调查结论,认为飞机在俯冲到地面前,飞行控制功能疑似被自动激活。

但该初步结论有可能会修改,美国航空安全专家仍在对收集到的细节进行分析,埃塞俄比亚当局预计会于近日发布一份初步报告。

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表示,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采取了两项行动来帮助确定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302航班出了什么问题。“首先,我已要求交通部监察长启动审计,以编制导致事故中涉及波音737Max8认证的活动的详细事实历史。第二,周一我宣布成立特别咨询委员会就如何改进FAA安全监督和认证过程提供独立、公正的建议。”

美国运输部监察长办公室宣布将对美联邦航空局对波音737Max8的认证程序进行审计。

波音产品研发副总裁辛内特表示,作为对印度尼西亚狮航空难的回应,已对737Max作出三项软件升级,并会加设驾驶舱警报和提供额外的机师培训。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代理局长埃尔韦尔则表示,两架波音737 Max8客机先后失事,FAA的监管方式有必要“改进”。FAA计划推出一项代表其监管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流程。

此外,3月20日,美国白宫计划提名前达美航空运营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迪克森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

裁决

波音获免税补贴1亿美元

WTO裁定美国必须撤销对波音非法补贴

当地时间3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美国必须撤销对波音的非法补贴,美国目前通过税收减免每年补贴波音1亿美元,这违反了WTO在2012年对美国下达的停止补贴命令。

世界贸易组织(WTO)针对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仍在违规补贴波音公司,这令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长达15年的补贴诉讼大战日趋复杂化。

美国华盛顿州并未履行2012年世贸组织的裁决结果,仍以减税方式每年向波音公司提供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这一判决结果为欧盟未来对美实施相应报复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空客和欧盟对这一“胜利”表示欢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泽称,这一裁决对美国来说是一个胜利,因为世贸组织只发现了一项非法补贴,同时坚持早先拒绝欧盟有关波音商用飞机项目获得100多亿美元非法美国补贴的说法。

据路透社报道,自2004年以来,贸易大国一直在对飞机巨头波音和空客的非法援助的相互索赔进行斗争,同时,类似的案件产生了数千页的调查结果和密集的诉讼,给已经拥挤的世贸组织带来了负担。

目前,双方都被发现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补贴以获得在全球喷气式飞机业务的优势,并要求停止或面临潜在的制裁。周四的上诉裁决显示,美国在被要求停止所有补贴时,并没有停止所有补贴,这与此前针对欧盟的一项调查结果相呼应。

莱希泽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报告证实了世贸组织关于这些问题的所有其他报告所发现的:美国甚至没有提供与欧盟对空客的特别巨大和有害的补贴相提并论的支持。”波音公司表示将支持这一新的决定。

在去年的一项平行裁决中,世贸组织表示,欧盟未能取消对A350和A380这两个飞机项目的非法补贴,这两个飞机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客由于市场原因已决定停止建造。

双方现在正在进行仲裁,以决定任何应对措施的规模,首先是美国要求授权对欧盟货物实施110亿美元制裁。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吕栋
埃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