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中国应签署削减核武器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2:42

(观察者网讯)美国人盯上了我国的核武库,蓬佩奥在国会有美俄核力量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让中国加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是首次有国务卿级别的美国高官要求中国签署削减核武器条约。

蓬佩奥在4月10日的听证会 图:社交媒体

据国会山报4月10日报道,蓬佩奥在美国国会举行有关俄罗斯遵守核裁军条约的听证会上说,美国认为,由于崛起中的亚洲大国已经扩大了其核计划,应让中国加入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他这样对来质询的参议员们说道:

“作为该条约的签约方,我们应当确信,该条约还涉及其他方面,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外,还有其他国家。很可能我们不成功(与中国签署条约)。很可能,最终我们只和俄罗斯合作。我们如果谈及核武器潜力,从对美国构成威胁的角度来看问题,情况已经完全变了。”

《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战后国际局势稳定的基石,该条约将美俄的战略武器限制在一个和冷战相比较低的水平,避免了潜在的核武器竞赛。

美国和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两国部署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套。其中,两国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轰炸机的总量不超过700套,双方均可派人随时随地核查对方核军备。

美俄两国在2018年均宣布遵守了该条约,两国的核武器力量数量和分布均可以在两国外交部网站上查阅

特朗普政府一直不喜欢这个核裁军条约,2017年2月,特朗普称该协议是“一边倒的协议”和“糟糕的协议”。不过这个评论在当时的意义仅仅是“一条评论”,没有嫌弃波澜。但去年美俄之间围绕中导条约的争端,以及特朗普在2019财年对于核武器的投入,尤其是小当量潜射弹道导弹W-76-2的研发,让美国各界担忧特朗普政府会重启核竞赛。

不过,蓬佩奥在4月10日听证会上打消了美国参议院们的疑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0日表示,与《中导条约》情况不同,俄罗斯基本上遵守了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如果能够制订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那么就应该延长美俄间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时间。

俄罗斯“末日鱼雷”,具有战略属性,但是不算在载具里

本轮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持续时间到2021年,2021年两国将谈判签署新的条约。两国都对对方发展上一轮《条约》范围之外的武器表达出担忧,比如介于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导弹之间的高超音速武器,以及俄罗斯此前公布的“波塞冬”鱼雷等。

不过续约前景还是乐观的,美国共和党的大小官员们均大肆宣扬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的好处,这反应出共和党不愿意核武器竞争的态度。今年年初,特朗普当局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在报告中,美国将反导的威慑国家局限于潜在对手和"无赖国家",目的就是不破坏与中俄的战略核平衡。

GBI项目成功后,美国专门说明,GBI项目不针对弹道导弹

美国虽然无意重新重启核竞争,但长期以来,美国对于中国的核武库保持警惕,一直希望让中国签署与美俄类似的核武器条约。这是首次有国务卿级别的美国高官要求中国签署削减核武器条约。

在2018年美国官方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里,美国人提到:

我们长期以来寻求与中国对话,增强对我们各自的核政策、理念和能力的了解,提高透明度,并帮助管理误判和误解的风险。我们希望中国也有这种兴趣,可以开始这种有意义的对话。美国和俄国在过去一直保持着战略对话以管理核竞赛和核危机。

根据外交部的正常文件,中国一贯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王世纯
核武器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