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英国谈判 在国内建造仿制型“伊丽莎白女王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6 17:51

(观察者网讯)印度似乎在考虑仿制“伊丽莎白女王”号了。

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6日报道称,印度正在和英国谈判,讨论在印度建造印度版本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说起来,英国人还记得上一艘威尔士亲王号来远东的结局吗 图源:社交媒体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话表示,一个印度代表团日前访问了位于苏格兰的英国罗塞斯造船厂,目前该船厂正在建造与舾装两艘新锐航母:伊丽莎白级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和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HMS Prince of Wales)。

根据媒体的报道,如果两国最终达成协议,印度将在本土建造印度版本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但是英国本土的国防公司可以提供许多零部件。这是“印度制造”谈判的一部分。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军舰,标准排水量65000吨,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IFEP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的航母。她能够搭载包括包括三个舰载机中队(36架F-35B)在内的多达60架飞机。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二艘同样取名为伊丽莎白女王的军舰。

但是英国只拥有航母技术,舰载机选择的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印度还要花大价钱从美国购买舰载机。

目前,英国国防部尚未就“印度仿制伊丽莎白女王号”一事进行回应,不过英国国防大臣斯图尔特·安德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定期与印度就一系列军用设备和海军能力问题进行讨论。

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设计方,英国BAE公司发言人则确认了他们与印度代表团接触一事。发言人表示,BAE公司已经开始与印度就引进英国航母方案在本土建造国产航母一事进行讨论。发言人补充说,英国原始的航母设计可以进行修改,以满足印度海军和当地工业水平的要求。

去年12月4日印度海军节期间,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Sunil Lanba)就在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海军正在考虑建造第三艘航母。

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 图:ANI视频截图

兰巴表示,未来拥有三艘航空母舰的印度海军,能够在印度洋上任何时间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从而实现对于印度洋“100%的控制”。

印度海军曾经雄心勃勃画下第三艘印度航母的大饼:印度将国产第二艘国产航母命名为维克兰特级航母“维沙尔”号(INS Vishal),她将采用核动力推进,弹射起降系统。不过这一雄心壮志很快就被议会叫停了。原因也很简单:迟迟未能交付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使得印度国防部和海军部都丧失了对于国产航母的信心。

目前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仍在科钦造船厂码头停泊舾装,印度方面声称该舰将于2020年入役。不过截止到2019年4月份,该舰的主要通信和探测系统的天线等装备,依然没有要开始安装的迹象。

去年年末,停在科钦造船厂,离完成舾装还很远的“维克兰”号航母 图源:社交媒体

国产首艘航母的长期延宕,可能是印度人仿制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原因。印度购买英国航母是有历史的,1987年,印度购买了英国的航空母舰“竞技神”号,该航母后来更名为“维拉特”号,并于2017年退役。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军 航母 英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